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涨价刺激业绩 五粮液茅台三季度利润均大幅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进入密集发布期,而一向被投资者看好的白酒类上市公司也相继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五粮液、茅台等白酒企业净利润均有所增长,其业绩增长原因主要来自于白酒提价和销量增加。

  量价齐升增厚业绩

  据五粮液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48亿元,同比增36.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18亿元,同比增41.91%;基本每股收益1.269元。

  对于业绩的增长,公司表示,主要是公司产品销售形势较好,销量增加所致,另外,收入的增加抵减成本费用也是保证了公司利润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众所周知,白酒近几年保持了高增长的势头,而作为一线白酒的五粮液,其产品一直是处于供不应求。

  资料显示,近十年来,五粮液高档酒收入规模增长迅速,至2010年公司的高端酒收入达到了109亿元,占总收入的70%,毛利率也逐年增加,但是还是低于同一线水平的茅台酒的毛利率。

  五粮液高管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业绩的增长也是来自于产品的量价齐升。

  白酒企业业绩普遍增长

  另外,与五粮液同时发布三季度报告的还有水井坊(600779.SH),结缘外资吉亚迪欧后,水井坊的业绩也逐渐上升。

  据公司三季报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亿元,增长82%;基本每股收益0.436元。

  而已经发布三季报的其他白酒类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多数实现业绩增长,只有山西汾酒业绩出现下滑。

  根据贵州茅台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7-9月实现净利润16.62亿元,同比增长54.68%。而对于业绩的增长,公司表示主要是销量增加及产品调价所致。

  另外,近年来一直追赶一线品牌的洋河股份在今年三季度中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29.16亿元,同比增长89.88%。洋河股份的业绩迅猛增长无疑也是公司产品量价齐声的结果。

  就在多数白酒企业交出亮丽的成绩单时,山西汾酒三季度的业绩却令人大跌眼镜,给了投资者不小的意外。据山西汾酒的三季报显示,山西汾酒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6.69亿元,同比下降15%,利润总额为1.41亿元,同比下降57.3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0.49亿元,同比下降75.91%。

  对于山西汾酒业绩下滑,有分析师表示,主要是公司三月份青花瓷、老白汾等主力产品提价前公司没有进行有效的控货,导致上半年大量出货,但提价后市场有些混乱导致。

  因此,作为白酒企业来说,在量价齐声市场红火的时下,把握好产品销售非常关键。

  另外,五粮液高管对白酒行业的发展前景给予了乐观的肯定。但同时也表示,未来几年会因为国家宏观调控经济放缓的影响,白酒行业会回归理性阶段。“近三年来白酒增速太快,没有时间冷静思考,而随着经济的放缓,白酒行业增速将会降温。”五粮液上述高管表示。(夏芳)

  

热词:

  • 五粮液
  • 基本每股收益
  • 业绩报告
  • 业绩增长
  • 业绩下滑
  • 利润总额
  • 净利润
  • 山西汾酒
  • 上市公司
  • 白酒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