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就欧债危机解决方案达成一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欧盟27国峰会在当地时间26日举行,经过艰难的谈判,欧元区领导人对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案最终达成一致。欧盟同意向希腊提供1000亿欧元援助资金,同时希腊主权债务持有人也将接受将账面价值减记50%的安排。

  EFSF将扩大至1万亿欧元

  据悉,各国领导人在经过近8个小时的马拉松谈判后,终于就希腊债务减记、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银行资本重组以及加强金融监管等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欧洲领导人已与私营领域银行达成协议,私人投资者同意在“自愿”基础上将所持希腊债务减值50%。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盟还将向希腊提供1000亿欧元援助资金,希望希腊政府能为更好地解决债务危机履行责任,加强金融监管。

  欧洲领导人还同意强化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规模扩大至1万亿欧元,以应对债务危机。扩容有两种操作方案:一个是将目前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用于为问题国家发行新国债进行一定比例的担保;另一个方案是设立一个或几个“特殊目的工具”(SPV),从而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融资。

  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

  此外,为了加强银行业应对风险的能力,此次会议还决定在2012年6月底前将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欧洲银行管理局表示,要达到这一标准,欧洲银行业存在1060亿欧元的资金缺口。

  此前,多家欧洲银行表示,最多可承受减记所持希腊债务的30%,极力反对减记程度扩大至50%。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阿克尔曼表示,如果欧盟既要求欧洲银行提高资本水平,同时又大幅减记银行所持的主权债券,将导致欧洲银行流动性严重不足。

  昨日欧洲股市跳空高开,其中德国DAX30指数开盘上涨3.3%。此前受到债务危机影响而暴跌的银行股全线大涨。分析认为,虽然此次欧元区领导人达成协议的举动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但接下来还有更艰难的路要走。

  (沈玮青)

  ■ 展望

  中国援助是下一个焦点

  据悉,EFSF负责人雷格林将于周五抵达北京,中国是否会向欧洲提供援助又将成为市场的下一个焦点。欧债危机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对欧洲施以援手,不但买入西班牙、葡萄牙等陷入债务危机国家的债券,还多次表示愿意继续加大对欧洲的投资。

  另据外媒昨日报道,欧盟或将在明年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是没有说明具体时间。按照中国此前加入世贸组织时的协定,欧盟会在2016年承认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沈玮青)

热词:

  • 指数开盘
  • 银行流动性
  • 欧盟
  • 解决方案
  • 金融稳定
  • 银行股
  • 领导人
  • EFSF
  • 市场经济地位
  • 金融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