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芳“贿赂门”余波未平 遭美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0月28日电 雅芳公司本周四承认,该公司在周三收到来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传票。SEC将针对雅芳海外贿赂事件及是否存在“不当披露市场敏感信息”行为展开正式调查。

  雅芳收到SEC传票

  雅芳在提交给美国监管机构的备案文件中表示,公司周三收到了SEC的传票。SEC正在调查雅芳过去两年中是否曾向金融分析师不当披露市场敏感信息。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传票要求雅芳提供公司管理人员和花旗分析师之间的私人谈话资料。在这些谈话中,双方讨论了公司业绩、财务状况及针对贿赂指控的调查。

  此外,SEC还正在就雅芳是否曾贿赂海外官员展开正式调查。雅芳对此表示,SEC正在调查的问题,公司自从2008年7月开始一直在进行内部调查,并已为此花费数千万美元

  雅芳贿赂门回顾

  从2008年4月开始,雅芳陆续收到举报,称雅芳中国存在与经营相关的“不适当”差旅费、招待费和其他费用。随后,雅芳开始配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及美国司法部展开内部调查。

  据当年的媒体调查报道,雅芳中国卷入“贿赂门”与公司内部人员的举报有关。雅芳中国通过成功公关拿到国内第一张直销牌照后,直销业务迅猛扩张,与传统零售店铺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2008年,雅芳直销员队伍扩充到60万人时,同期尚存近6000家店铺,直销员与零售店铺之间为了争夺市场,经常发生矛盾。

  今年5月,雅芳宣布将中国区总裁高寿康、首席财务长Jimmy Beh、全球内审和安全部门主管伊恩?罗萨特和负责政府公关的中国区副总裁孙长青等4名涉嫌在中国行贿的公司高管革职。

  不过随着调查不断深入,雅芳内部调查人员发现除了中国外,其在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印度和日本等国的经营机构也存在向官员支付的问题款项。这也意味着雅芳“贿赂门”短期内仍难以收场。

  开展自查行动后,雅芳在中国的经营状况持续恶化。2009年,雅芳中国直销业绩只有25亿元人民币,跌出中国直销行业前三甲。2010年全年,雅芳在中国市场亏损1080万美元。今年一季度,雅芳中国营业收入降幅达32%,活跃的直销员、单位销售分别下降14%和11%,二季度营收继续下挫,同比下降28%。

热词:

  • 雅芳中国
  • 直销业绩
  • 证券交易委员会
  • 雅芳公司
  • SEC
  • 调查报道
  • 贿赂门
  • 华尔街日报
  • 2008年
  • 直销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