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证券分析师:实体经济正在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邵宇

  从外围市场看,风险偏好正在逐渐恢复。欧美市场回暖,有色和油品等大宗商品价格皆有回升。欧洲峰会拖延到深夜的结果是,把EFSF的规模从0.44万亿提高到1.4万亿欧元,并且要求银行减记希腊债券50%。欧债问题是一场马拉松而绝非200米跨栏,想通过一两次峰会解决问题的想法,都被证明是低估了欧洲问题的严重性和高估了政治家的勇气。过去两年半里,欧盟召开了17次峰会,而欧债问题拖延到了如此严重的境地,不付出任何代价地解决问题将是不可能的。中国从2008年危机中学到的教训将发挥作用,降低出口依赖将限制国内贸易产生负面影响,而学会择机帮助“朋友”使中国在冷静中获得主动。当欧洲向中国求救时,也是中国产业升级、结构转型的良机。

  从国内来看,经过了一年多的调控,紧缩政策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定向信贷放松和财政支持,将在总体弱市的基础上维持政策重点行业(如保障房、战略新兴产业等)的继续发展,实体经济正在软着陆过程中。温总理周二晚在天津表示:要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完善财税政策,大力推进结构性减税,切实做到有保有压,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支持民生工程尤其是保障性安居工程。这段讲话对我们把握现阶段政策方向大有裨益。

  三季度国内GDP、投资、工业生产等数据皆确认了经济软着陆。汇丰十月PMI预估值反弹至51.1,则表明中小企业依然保持一定活力,短期内出现倒闭潮的可能性有限。通胀形势得到初步遏制: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十月份CPI可能在5.7%左右,而11月、12月有可能降至5%甚至更低。出口受到欧美经济疲软影响,可能进入下行通道,但下行幅度和速度都有限。一些积极的政策补丁和更加具有长远意义的转型政策正在不断涌现,例如结构性减税。最近两周出台的税费调整政策包括:财政部将资源税税率暂定为5%;对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签订借款合同免征3年印花税;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这些都是积极的迹象。

  唯一悬而未决的风险在于,房价是否能真正进入下降通道。房地产调控目前已进入一个关键时刻。京沪深等一线城市均已出现零星楼盘大幅降价和业主闹事,说明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压力正在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如果房价真的出现大面积松动,对宏观经济的冲击将集中在地方投资平台和银行上,而前者又会对后者造成冲击。

  地方平台债务危机会不会演变成中国版的“欧债危机”?目前看来可能性不大,因为地方债务的规模可能不如部分机构渲染的那么大,而且“防火墙”正在构建。上周沪浙粤深四省市地方政府历史性地试点自行发债,银监会高层也表示银行可承受地产价格下跌40%,并可以对符合要求的平台提供展期的空间。这就意味着安全带已经拉紧,银行已经为随时到来的房地产价格趋势性下降做好了准备,连锁反应将得到控制。

  基于对经济基本面和政策方向的判断,我们认为大盘反弹或将持续,从低点看高度可能在10%左右(债市的机会更不可小觑)。不过由于几个流动性消耗性大的IPO和次级债融资还在年底前等着,反弹的高度将有限。我们建议有获利就兑现,不宜追高。在配置上,金融板块攻防均可,而政策明确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例如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等行业以及保障房相关板块或有相对收益。

热词:

  • 实体经济
  • 东方证券
  • 分析师
  • PMI
  • EFSF
  • 认为大盘
  • 金融板块
  • 结构性减税
  • 朋友
  • 防火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