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两年八成散户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今天是创业板两周岁的生日。当初戴着“高成长、高发展”帽子的创业板两年走来给股民带来了太多的遗憾。新股破发、业绩下滑、高管套现这些问题一直缠绕着创业板。

  5成创业板公司破发

  今年打新中了两签创业板的股民陈先生再也不敢申购创业板的股票了,因为这两只股票让陈先生亏损惨重,不但上市当日就破发而且股价是一路下滑,亏损达到了近40%。

  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10月28日收盘价格计算,在271只创业板股票中,依然有209只个股复权价格低于其上市首日的收盘价,占比高达77.12%。如果投资者在创业板上市首日买进并一直持有,目前仍然有近八成的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即便是同发行价相比,“破发”的公司也比比皆是。截至目前,复权股价依然被运行在发行价之下的创业板公司有123家,占比为45.39%,接近一半。

  上市后业绩频变脸

  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完毕,271家创业板公司的业绩成绩单也摆在了股民面前,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据Wind统计显示,创业板271家公司在2011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42.89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3.8%,与中期22%相比,增速有所放缓,而单季度环比净利润下降约11%,表现出创业板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正在下滑。

  在全部271家创业板公司中,78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当升科技、康芝药业、荃银高科、新宁物流、国民技术、恒信移动、迪威视讯、国联水产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向日葵第三季度亏损3464.24万,位列创业板单季亏损第一。

  高管创富套现忙

  现在对于中小企业老板来说,如果自己的公司能在创业板上市无疑是“致富”的最快捷径。数据显示,271家公司登陆创业板首发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915.2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首发规模达7.07亿元;招募金额达1251.08亿元,招募金额达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25家。而以今年半年报披露为准,创业板高管累计身家高达2553.35亿元,财富过亿元的董事长就有164位。

  不过这些高管在身价倍增的时候也没忘了忙着套现。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成立两年以来共有90家公司的274位重要股东进行了941次减持,共减持4.26亿股,减持总市值达到104.15亿元。

热词:

  • 创业板
  • 破发
  • 散户
  • 亏损
  • 公司首发
  • 致富
  • 高管
  • 套现
  • 股民
  • 复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