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黎友焕:未来中国仍将面临热钱流入的巨大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

   2011年10月29日,“裂变·创新·抢滩——2011证券市场高峰论坛暨证券行业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在中国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举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把境外热钱进入中国的情况分成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流动方式。他表示,预计国内还有超过一万亿的热钱,未来我们面临着热钱流入的巨大压力,热钱的拐点和变化是跟我们国内经济政策、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国际金融市场、世界经济市场完全交叉在一起。

  黎友焕介绍了境外热钱在中国的流动阶段以及各个阶段的特点。他说,我们把境外热钱进入中国的情况分成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002年以前,境外热钱进入中国的量和速度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第二个阶段,2003-2006年,这个阶段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处于平稳进来的量,没有大的启动,而且我们发现这个阶段的热钱进来,为中国经济的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为资金不足提供了很大的支撑力。

  第三个阶段,2007年-2009年一季度,这个阶段表现相当明显,从07年开始,热钱大规模涌进,到2008年5月份地震灾害发生之后,流进来的热钱突然刹车停止,后来在8月份热钱对于中国股市的奥运会行情失望之后彻底流出,一直到2009年一季度。

  第四个阶段,2009年二季度-2011年一季度,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从2009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基本面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出现了反弹的苗头,与此同时,国内外投行唱多中国经济,热钱在未来良好预期的情况下大批量涌进。这个阶段还发生了一系列事情,包括2010年在国内商品市场可操作的情况下,在热钱的搅动下,整个商品市场出现了疯狂的情况,包括姜你军、蒜你狠、豆你玩等等现象。

  2010年10月份,发改委面对疯狂的物价,采取了抑制物价措施,我们研究热钱是从几个渠道进行的,一是从传统方法,从外汇的增加量和存量来考察热钱的变化,最关键的研究方法是从将近120个地下钱庄每个月的统计中来考察热钱量的变化和流向。2010年11月份,发改委出文件的第十天,我们发现统计数据从商品市场涌出,但是2010年热钱从商品市场出来的时候,流到了三、四线房地产和民间信贷市场,我们在2010年11月份出台了两个报告,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和民间信贷,而且我们提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未来会有一波上涨,至少半年内可能会出现40%的涨幅,当时我们还提出三、四线房地产的非理性上涨可能会加剧贫富悬殊和阻碍城市化进程,甚至会引发国务院进一步调控房地产的决心。这个报告在今年年初我们重复报给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随后我们在给省长的民间信贷意见中也提出“热钱进入民间信贷会使民间信贷变质,使得本来不具有炒作性的民间信贷会往疯狂和彻底灭亡的地步发展”。

  在这个阶段中我们还发现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热钱进来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顶峰,而且进来的特点不是传统的,其中有两个特点相当突出,即从境外贷款,因为我们这里贷不到款,还有一个特点是关联公司,跨境流动的资金,进来的资金放在一个公司的境外公司,然后直接从母公司拿就行了,在我们过去监控热钱跨境流动的时候,这是两个最突出的特点。

  2011年二季度,我们从地下钱庄拿到数据之后就出现了一系列困惑,从6月份开始,数据显示进来稍微比一季度低了,5、6月份开始比3、4月份低了,但是出去的资金量增大了,我再回头考察这些出去的钱是什么性质的资金时,研究告诉我们这不是前期进来的热钱,而是国内的资金,我们甚至跟踪到一些民间资金,所以我们在今年5、6月份发出了一个预警,即中国民间资金外流可能会伴随一波移民潮。但是,后来我们在人民银行外管局拿到数据进行比较时又没办法解释,因为民间的外流资金不会这么大,所以我们怀疑我们的研究渠道出了问题,监控体系出了问题。反复研究到了9月份,过去我们每个月都有研究报告出来,为什么资金会这么大,而且不是原来进来的热钱回流,这是什么原因?什么资金?出去干嘛?我们一直摸不着头脑。

  以上是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流动方式。总的来说,我们预计国内还有超过一万亿的热钱,未来我们面临着热钱流入的巨大压力,热钱的拐点和变化是跟我们国内经济政策、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国际金融市场、世界经济市场完全交叉在一起。

热词:

  • 热钱流入
  • 中国股市
  • 2010年
  • 2009年
  • 房地产
  • 国际金融市场
  • 线城市
  • 涨幅
  • 信贷市场
  • 证券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