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旺季供需趋紧 冬日煤炭股料续火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煤炭行业的传统旺季即将到来,国内保持旺盛的煤炭需求,预计四季度煤炭市场将更加火热,煤价将继续在上行通道中运行,交银国际维持行业「领先」评级。德银表示,中煤能源(1898)及兖州煤业(1171)目前的估值已接近低位,而煤炭价格有电力需求支持,性质较为防守,加上这两只股票更多反映煤价下挫,故建议投资者首选这两只。

  香港商报记者 李逸嘉

  近一个月国际动力煤价微跌,而国内动力煤价出现反弹。秦皇岛动力煤与国际动力煤价差明显扩张,目前已经达到135元/吨(人民币,下同)。9月煤炭进口量较前期出现明显增长至1912万吨,同比增长24.8%,环比增长15.3%。9月主要下游产业产量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当月全国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9.5%,表现出国内煤炭的需求旺盛。

  供需偏紧价格有支持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炭产量累计完成26.91亿吨,同比增长11.6%;全国煤炭销量累计完成26.36亿吨,同比增长13.1%。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16.77亿吨,同比增长13%;主要港口煤炭发运量4.95亿吨,同比增长20.2%。可以看出,前三季度煤价整体在上升通道中运行。在经历连续数周的小幅向下调整后,市场动力煤价格9月下旬开始回升。

  中煤股价月升42%

  中煤能源第三季度纯利升65%至26.6亿元人民币,瑞信发表报告指业绩反映营运渐趋稳定,复产计划亦较预期快,目标价13.4元。中煤公布优于市场预期的首三季业绩后股价向好,上周五收报10.06元,股价月增长幅度达42%。

  申银万国总结该股的潜在催化剂:9月煤炭产出反弹、停产时间意外地缩短以及取得位于王家岭的煤矿恢复建设批文较市场预期为快。目前中煤的股价落后于同业,料受惠第三季度业绩理想支持,配合停产的矿场恢复生产,将有望带动中煤股价向好。瑞信和申银万国都维持该股「优于大市」的评级。

  兖煤现货可居

  9月份煤炭进口同比大幅上升24%,而环比亦上升15%,反映内地对煤炭需求的动力正在加强。进入第四季,煤炭价格及需求量会进一步提升。因此,以现货煤为主的兖州煤业将可受惠。摩根大通认为现货煤市场有高杠杆(现货煤占集团上半年销售83%),建议投资者短期内趁调整买入。

  兖煤股价近日突破并重上50天线以上水平,上周一路上扬,涨幅接近14%,反映走势转强。与此同时,集团现价预期市盈率只有9倍,息率达3厘以上,估值吸引。尽管兖煤第三季汇兑损失19亿人民币,拖累纯利跌70%,但是纯利按年仍然升15%。

  交银国际维持对该行的「买入」评级,预测其目标价为35.91元,尚有73.90%的上升空间。

  神华年度达标逾八成

  神华(1088)第三季业绩录得123.15亿元,公司季内营业收入按年增长27.34%;每股盈利0.619元;营业收入按年增长35.66%;纯利为341.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03%;每股盈利1.719元,业绩增长主要受惠于煤炭销量及售电量增加。于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不论产销煤炭及售电量均已完成今年目标逾八成。

  公司建议调整向母公司神华集团供煤的今年度上限,由原来的66亿元上调至76亿元,至于母公司向上市公司的煤炭供应量则维持不变。金利丰证券认为,该行未来有可能获母公司注资,建议投资者于31元以下吸纳作中线持有,如失守29.5元止蚀。

热词:

  • 中煤
  • 煤炭股
  • 王家岭
  • 股价
  • 同比增长
  • 煤价
  • 建议投资者
  • 供需
  • 兖煤
  • 现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