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利协鑫欲牵手鸿海集团进军硅片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佑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大陆最大的多晶硅公司保利协鑫(03800.HK)将与郭台铭领导的台湾鸿海集团联手进军硅片产业。尽管保利协鑫主席朱共山个人并没有直接回应双方将进行怎样的合作,但他坦言,欢迎鸿海加入光伏产业,这对整个光伏行业挤泡沫和改变生产及供应、销售方式都很有利。

  早在今年夏季,已有媒体报道称两家公司在朱共山的老家——盐城市,与当地政府达成了投资新能源及光伏产业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两集团将联合在盐城市新上LED封装、光电光伏设备制造、多晶硅光电池切片和太阳能电池模组项目,并将把在盐城市投资项目作为各自集团重点战略投资,力争尽快投产达效。此外,该项目被盐城市列入了江苏沿海开发重点工程,当地政府将向国家和江苏省争取产业、金融、市场、科研、人才等各方面的政策支持。据称,在江苏盐城阜宁地区,目前已经规划了与此有关的、一个面积为8平方公里的大型开发区。

  据了解,保利协鑫及鸿海集团之外,还有另一个光伏企业——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润光伏”)的身影。有业内人士表示,届时有可能的合作模式是,鸿海和海润光伏做下游电池及组件产品;鸿海也可能与保利协鑫合资生产硅片。但这种战略上的布局揣测,目前尚未得到这三方的正式回应。海润光伏总裁杨怀进在光伏行业中也有着一定的号召力:他自己曾是尚德电力的创始人之一,同时也在晶澳太阳能及多家光伏企业担任过高管。

  朱共山表示,保利协鑫尚未就具体合作与对方进行非常细致的商谈,但是公司是欢迎鸿海集团来介入硅片等产业的。而至于是否涉及到下游的电池及组件行业,朱共山委婉地说:“我们自己目前是不会涉及到这几个产业的,我们仍然会做最上游和最下游的业务。”

  “最上游就是多晶硅和硅片,这已在做;最下游则还处于开拓阶段,包括海内外的电站、电站建设EPC总包等等。未来,公司也会逐步开发一些包括保险及金融在内的解决方案。”朱共山形容,希望今后保利协鑫或协鑫集团形成的电站产品和战略,是能融合“IBM”和“沃尔玛”等两大巨头模式的企业。

  他也提到,自己很希望类似鸿海这样的公司能进入到电池产业上,因为这将改变整个电池及组件产业的生产方式和运作模式。鸿海以其高效率、低毛利率及快速响应、产品开发能力等著称。

  而对于近期多晶硅、硅片及组件等产品的大幅下跌问题,朱共山倒是显得比较平静,“如果我们看看家电产业、手机产业的发展轨迹,其实就能看到光伏产业的未来趋势。家电在发展初期有几千家公司,现在只剩下那么几家。我想光伏也会经历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市场要挤出一些泡沫。”

  “在欧洲光伏发展了一段时间后,下一轮的竞争焦点应在中国、印度、南非、美国等地区。”他认为,今年全球光伏装机可能与去年持平,但2012年仍会比今年增长30%上下。

热词:

  • 协鑫
  • 保利
  • 硅片
  • 光伏产业
  • 鸿海集团
  • 朱共山
  • 牵手
  • 海润
  • 多晶硅
  • 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