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山东神光:反弹行情进入中盘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所长 刘海杰

  国内政策预调微调,欧洲债务危机达成初步解决方案,加上场内投资者强烈的自救动机,使得四季度A股如期出现反弹行情。过去一周,市场热点全面开花,几乎所有的板块都有过一轮像样的上涨。因此,我们认为,反弹行情已进入中盘阶段。由于投资者普遍对后市给予积极预期,预计将有更多的投资者加入多头阵营,从而推动行情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当然,大盘新股依然是干扰行情上涨的不利因素。

  预调微调反哺经济

  三季度宏观数据显示,通胀见顶回落,但还没有形成趋势;进出口大大低于预期,内外需同步放缓,在内有民间借贷吞噬企业生存之本、外有施压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大背景下,小微企业早早进入生死泥潭;M1增速8.9%,大幅回落至个位数,显示实体经济的流动资金基本枯竭,M2回落至13%,为7年来新低。储蓄大搬家,理财产品盛行,中游企业库存高企,企业盈利显著下降,货币政策超调带来的不良影响已经显现。

  在这种宏观背景下,政府强调宏观经济政策要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被市场普遍理解为政策可能放松。我们认为,这主要体现在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且部分举措已经开始落实。这些举措正是对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的有效修复。显然,积极的财政政策在解决当前两难的经济问题中更加奏效。

  总体上看,未来政策趋向是放松的,既利好经济也利好股市,但以此来判断A股出现大的上涨行情,还为时尚早。一是通胀还没有出现趋势性下跌甚至见底,我们判断这个时间节点在明年一季度,届时通胀见底,货币政策将从定向宽松转为全面放松,只有货币政策放松,A股才有较大机会。二是企业盈利整体还处于较为困难的时候。未来一段时间,中游行业去库存压力仍非常大,价格下行过程中企业盈利下降趋势仍会出现,进出口形势还没到最严峻的时候,A股整体估值水平还将受到压制。三是大盘新股等扩容压力仍非常大,A股存量资金相对有限。由于前几个季度投资者亏损累累,资金和心理的创伤难以在短期内愈合。

  需要挖掘新热点

  在10月份以来的反弹中,市场热点实现了有效轮换,从超跌反弹初期的海工、券商、高铁板块,到随后的文化传媒、银行、环保、疫苗、地产,一直到最近的交通、建筑、电力等个股的上涨,几乎所有的超跌板块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市场热点在短期内有如此快速的转换,也反映了市场自救行为的迫切。

  我们认为,未来行情继续向上拓展空间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准备。一是需要对热点的重新梳理。要观察老的热点如何延续,观察新的主流热点能否形成。对于老的热点,我们注意到部分领涨板块的个股短期内出现了30%甚至50%的涨幅,这个涨幅已经是年底吃饭行情的最好回报,期待这些板块继续发光难度不小。所以,市场需要重新梳理热点群体。仔细观察过去形成的这些热点线索,我们发现以银行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或许还有挖掘的地方,事实上,本轮行情的上涨高度就取决于金融股表现。二是需要重新挖掘热点。上周地产股出现群体上涨,这个板块权重比较大,是非常好的影响指数的群体。但是,市场对这个板块的争议还是比较大的,争论的焦点就是政策调控时间还能延续多长时间。另一个值得挖掘的热点,可能就在小盘股和题材股身上,比如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比如战略新兴产业类个股。而一旦市场的资金转移到这些板块及个股,则必然预示着全市场个股将出现明显分化,个股普涨拉升大盘的节奏也将不再明快!

  防守反击的策略不变

  对于四季度,我们提出了防守反击的策略,基本前提就是大盘出现自救反弹。

  从防守的角度看,我们提示要坚守超跌+成长的主线,只要行业景气度趋稳或者上升,企业利润同比环比保持增长而非下降,动态估值低于全市场平均水平,股价出现下跌甚至错杀,该类个股就值得持有,甚至在反弹中继续加仓。

  从反击的角度看,既然我们将本轮行情定义为自救反弹行情,那么个股上涨的基本逻辑就是超跌。所以,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我们重点关注“超跌+成长”的个股机会,侧重点关注低价大盘蓝筹股估值修复机会。在超跌这个层面,第一:纯技术意义上的超跌反弹。特点是底部放量换手,有资金进入,表现为明显的资金推动。第二:超跌成长股。包括周期成长股和大消费类个股,过去一段时间跌幅大的个股,比如钢铁、水泥、机械、汽车、券商、医药、煤炭等板块。第三,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关注高铁、海工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在蓝筹股机会方面,重点关注银行等低价大盘股的反弹机会。

  最后,在交易时机的选择上,11-12月份是比较好的右侧交易机会,应积极参与其中,调减边缘股,加仓超跌成长股,警惕追高题材股,时刻关注大盘新股发行对于行情节奏的干扰。

热词:

  • 反弹行情
  • 超跌
  • 反弹机会
  • 大盘新股
  • 山东神光
  • 中盘
  • 理财产品
  • 多头阵营
  • 个股机会
  • 推动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