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转融通加速 将改变股市单边市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风险控制明显放宽 准入门槛大幅降低

  “在理论上,投资者现在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卖空,但做多是现实的,卖空则只存在可能性,在实践中难以大规模进行。也正因如此,股市中缺乏有效的卖空操作氛围,人们还是习惯于通过做多来盈利,市场单边市格局并没有实质上的改变。”申银万国一位分析师表示,转融通业务的即将推出有望改变这一格局。

  中国证监会日前正式发布《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同时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的决定》。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转融通业务的正式推出近在咫尺,未来将对目前股市的单边市格局造成巨大影响。

  转融通业务,是相对直接融通即通常所说的融资融券业务而言。直接融通是指证券公司用自有资金和证券向客户提供融资融券服务;转融通则是证券金融公司以自有或合法筹集得到的资金或证券向证券公司提供融通业务,包括转融资和转融券。今年8月19日,证监会发布了《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草案)》、《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的决定(草案)》和《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的决定(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与草案相比,证监会此次公布《办法》在风控指标上出现了明显的放宽。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征求意见稿规定,证券金融公司融出的每种证券余额不得超过该种证券可流通市值的5%;充抵保证金的每种证券余额不得超过该证券市值的10%。但在此次的《办法》中,这两个指标分别被放宽至10%和15%。另一方面,《办法》还明确了证券金融公司的保密义务。

  而配套修改后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也进一步对两融业务进行了规范,前者进一步明确了对客户信用资金管理的有关事项,并明确了相关信息披露的要求与增强可操作性。在修改后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中,融资融券业务的准入门槛被大幅降低,删除了此前关于申请券商净资本在12亿元以上等规定,这意味着,融资融券将成为券商的一项常规业务。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27日,两市融资余额为329.9亿元,而融券余额则仅为4.6亿元,融券占两融业务的总体比例仅为1.4%。一位证券业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当前,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开展融资业务,业务规模直接受到自有资金以及相应风险监管要求的限制。而在融券业务上,对于市场普遍预期下跌或出现利空的股票,证券公司将标的融出,投资者有可能从中获利,但证券公司却事实上承担了股票下跌带来的损失。投资者和证券公司在融券业务的实际操作上出现了利益的对立,这也是融券业务一直发展不起来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转融通一方面避免了券商与客户对赌的被动局面,另一方面融券的操作标的也将大幅拓展,目前这种融券业务“打酱油”的局面将有望得到极大的改善,卖空将成为不可忽视的操作方式。

  “卖空机制的形成,有利于改变我国证券市场‘单边上升’的态势,促进多空双方力量的博弈,挖掘市场的价值发现的功能。”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家伟认为,缺乏卖空机制的市场,限定了市场的盈利模式只能是“单边市”,股票价格的下跌必然给投资者带来损失。融资融券业务开启了个股卖空的大门,在市场单边下跌时,卖空机制给个人投资者带来对冲的机会;同时卖空机制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投资策略,也带动了投资工具乃至整个证券行业的创新进程。

热词:

  • 单边市
  • 证券公司融资
  • 卖空机制
  • 办法
  • 融资融券业务
  • 股市
  • 经济参考报
  • 证监会
  • 证券金融公司
  • 券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