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暴跌让银行猝不及防 多家上市银行投资收益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存贷业务、中间业务都获得了稳步增长,而投资业务表现乏力。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等6家银行前三季度投资收益缩水,农业银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投资业务更是出现了亏损。

  其中,兴业银行前三季度投资收益3.13亿元,同比下降38.39%,原因是债券买卖价差收益减少;光大银行前三季度投资收益1828.3万元,同比下降96.28%,公允价值损失9.67亿元,原因是市场利率走高、交易类债券公允价值损失增加、结构性存款应付息增加、部分利率掉期合同终止等;南京银行因交易性债券市值下降导致公允价值损失4082.1万元。招商银行因交易性债券浮亏导致公允价值损失1.06亿元。此外,农业银行前三季度投资损失20.23亿元,原因是金融工具损失以及衍生金融产品处置损失增加;宁波银行投资损失2701.9万元,亏损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34.96%。

  工商银行虽然前三季度实现了投资收益同比增长,但由于交易类债券价值下跌,该行前三季度公允价值损失高达7.78亿元,仅三季度,该行公允价值就损失了5.7亿元。一位银行业内部人士介绍,交易性金融资产包括贵金属、债券等品种。其中,交易性债券主要是商业银行跟踪市场波动进行债券买卖操作而获得差价收入,属于银行的自营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需要当期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所以它的浮亏会减少当期投资收益。

  上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姜之宏对记者表示,部分上市银行投资收益下滑主要与三季度债券市场的暴跌有关,当时部分公司债券跌幅高达20%,对商业银行交易类账户影响较大。在他看来,经历了三季度的大幅深跌之后,四季度债券市场会企稳回升,上市银行的交易类债券估值也将有所恢复。

  对于多家上市银行出现交易性金融资产浮亏的现象,某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指出,“从表面来看,债券投资亏损是市场波动原因,但深层原因还是银行投资能力不高、人才素质不强,不能较好把握债券市场走势,银行未来在这方面需要多下功夫。”

  姜之宏也表示,三季度的债市暴跌事前已有预兆,虽然市场下跌幅度不好判断,但银行应对运行方向有预判,并适当调整仓位。“若出现较大规模亏损,一方面反映出银行投资水平有待提升,另一方面也可能是银行的投资策略有些激进。”

  名词解释

  公允价值:是指一项资产或负债在双方自愿现行交易时,所达成的购买、销售或结算的金额。有价证券通常按当时的可变现净值确定公允价值。

  

热词:

  • 投资收益
  • 上市银行
  • 公允价值
  • 暴跌
  • 结构性存款
  • 利率掉期
  • 投资策略
  • 投资业务
  • 仓位
  • 金融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