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地产二线名酒成为白酒行业并购新宠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酒类行业从来不乏新闻,白酒行业更是如此。据悉,中粮集团和联想控股目前都在与山东酒企孔府家洽谈入股事宜,这一新闻再次促使行内将眼光放在外来资本对中国传统白酒行业的投资上。

  说到中粮,其做大做强白酒行业的欲望在近几年来彰显无疑,其接触的白酒企业包括我国名酒类企业,如川酒六朵花之一的中国名酒沱牌曲酒、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及被称为酒中牡丹的中国名酒古井贡等等,也包括不少优秀区域性企业,如湖北枝江、陕西白水杜康、贵州醇酒厂等等。而国内知名IT大佬联想控股近年来也将触角伸到了白酒行业,2011年6月投资1.3亿元大举入主武陵酒业,9月再次斥资10亿元成为河北承德乾隆醉酒业第一大股东。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从国家名酒到地产二线名酒,中粮近年来的收购方向已经有显著改变,联想控股则一开始就将眼光投向了广大的二线名酒市场。此次两者均参与山东酒企孔府家股权竞购,主要是看中了二线名酒的成长性。与一线白酒相比,二线名酒品牌溢价能力较差,涨价空间有限,但二线名酒却具有更强的市场张力、更宽的生存环境及更广的发展前景,这也是不少资本将眼光投向二线名酒的原因所在。

  说到此次引起诸多关注的孔府家酒,许多消费者仍然记忆犹新,其曾经引领了中国低度白酒的发展潮流,开创了中国白酒广告的先河,一句“孔府家酒,叫人想家”的广告语更是红遍大江南北。虽然在目前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孔府家酒已经失去了往昔的风光,内部资金实力不强,外部销售环境也越来越严峻,但企业仍然具备强大的品牌优势,具备其他区域性白酒企业无法替代的文化底蕴。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且不论中粮集团和联想控股与孔府家的洽谈事宜如何进展,随着我国白酒行业的继续发展,会有越来越多外来资本加入到中国传统白酒行业的争夺和投资上,而外来资本要迅速进入白酒利润收割期,最快最有效的路径无疑是并购,这也为不少二线酒企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中投顾问)

  

热词:

  • 白酒行业
  • 中投
  • 地产
  • 白酒企业
  • 并购
  • 联想控股
  • 孔府家酒
  • 行业竞争
  • 中粮集团
  • 第一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