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收益率诱惑下多家上市公司投身小额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央行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3791家,贷款余额3359亿元,前三季度累计新增贷款1379亿元。和2010年末的数据相比,今年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增加了1177家,增幅为45.03%;贷款余额增加了1383.8亿元,增幅为70.06%。

  据了解,自2008年5月银行间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指导意见》以来,小额贷款公司正式纳入监管视野,放贷生息不再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专利,众多社会资本参与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出现显著增长。而随着货币政策紧缩,企业融资困难,今年的小额贷款公司增长幅度远超前两年,且贷款余额也出现了大幅度增长。

  与此同时,在比主营业务高出数倍收益率的诱惑之下,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投身小额贷款。据《大众证券报》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有接近40家公司宣布参股或增资小额贷款公司,其中包括康恩贝、联化科技、深赛格、澳洋顺昌、江南高纤等。今年以来,有12家上市公司参股新成立的小贷公司,有7家上市公司宣布对已参股的小贷公司增资,有2家公司则是直接出资组建小额贷款公司。

  海南高速10月19日公告称,公司出资25000万元人民币组建海口海控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并于8月份完成了工商注册,经营范围为专营各项小额贷款业务。西陇化工9月27日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600万元,作为发起人投资设立汕头市金平区汇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

  今年以来,金山开发、东华能源、皖维高新等10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参股新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其中,南京高科公告称,拟出资1.4亿元参股科技小额贷款公司,而持股比例高达70%,实际上已是控股股东。此外,大部分上市公司对各自参股小贷公司的持股比例维持在20%-50%之间。其余几家公司则属于“友情赞助”型,在新设立小贷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仅约10%。记者注意到,这些公司主营业务涵盖日用品、能源、物流、农业、纺织等多个行业,与金融行业基本不相关。

  据了解,上市公司对小额贷款公司感兴趣的主要原因是其稳定的净资产收益率。《大众证券报》统计发现,今年宣布参股或者增资小贷公司的21家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普遍不高。其中仅有康恩贝和联化科技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其余多数维持在4%-7%之间,如江粉磁材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仅为4.14%。另有数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净资产收益率徘徊在2%左右,如深赛格前三季度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48%。

  然而,即使按照《暂行办法》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借贷利率“不得高于央行基准利率的4倍”,其收益水平也显著高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根据央行现行标准,短期贷款方面,6个月以下年利率6.10%,6个月至1年6.56%。因此,小额贷款公司允许的利率上限应在24.40%-26.24%之间。扣除成本等因素,小额贷款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至少会在12%以上。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除了高息收益,以小额贷款公司作为进入金融行业的跳板,也是上市公司参与小额贷款业务更为深层的原因。对绝大多数公司来说,设立一家商业银行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但是发起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跻身金融业却并不存在太大困难。特别是在目前信贷紧缩、融资困难的背景下,自己有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也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必要的时候解燃眉之急。

  记者 李宇欣

热词:

  • 上市公司
  • 贷款余额
  • 利率上限
  • 净资产收益率
  • 央行
  • 大众证券报
  • 暂行办法
  • 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指导意见
  • 持股比例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