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波澜四起 黄金走势不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近期国际经济动荡影响,黄金价格走势跌宕。准确地分析和判断影响黄金市场价格波动的因素,对于投资者做出正确决策至关重要。

  首先,如果希腊违约,将波及整个欧元区。这种“木桶效应”的结果对于全球市场无异于一场灾难,特别是银行业和金融机构将会面临生死考验。受此影响,股市、原油和黄金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总而言之,此次全民公投将推延第二轮援助希腊计划的执行,与本次公投有关的不确定性对市场极为不利,进而将进一步压制市场信心和信贷,危及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前景。苏格兰皇家银行指出:“所有人都在猜测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推动本次公民投票的动机,但不管如何,由于投资者寻求避险,美元最终受益。” 这使得整个欧元区在瞬间被推到了危机顶端,美元作为避险资产,表现比黄金更胜一筹,黄金或将进一步承压。

  其次,美国政府的弱势美元政策已经致使世界上多个国家的外汇储备贬值,很大程度上打击了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多数国家为了转嫁风险,不得不以购买黄金的办法来降低美元弱势政策带来的压力。日本政府也因此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使得大宗商品压力重重。这也印证了美元在影响世界金价的角色中当之无愧的地位。通常情况下,美元上涨会导致黄金价格下跌;相反,黄金走势日新月异,美元就每况愈下。日本政府的干预行为也使得美元可能代替黄金成为当下回避风险的最好保证品,也增强了美元上涨的可能性和兑换欧元等其他货币的优势性。

  再者,石油价格变动也是影响黄金走势的因素之一。一般来说,石油和黄金具有相反属性。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油价上涨时,将会消减全球经济增长率,同时也意味着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再增加,以及通货膨胀的逐步加剧,继而推升黄金价格。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中,黄金被看作是通货膨胀的保证品,当石油价格上涨时,就意味着通胀即将到来,因此投资者大都会选择投资黄金作为安身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反之,如果油价下调,将影响黄金的投资价值。

  另外,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处于放缓阶段,尤其受一些欧美经济大国的影响,黄金市场价格波动明显。在这种环境的作用下,多数投资者保持观望态度,很大程度上对黄金价格走势产生影响。目前国际国内总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在这个极具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多数投资者的首要目的是要规避风险,将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降到最低。

  鉴于当下的形势,黄金前景尚不明朗,对于希腊公投的猜测也令市场雪上加霜,美元的升值压力和石油价格下降也都影响着黄金走势。因此,投资者应对投资黄金交易保持慎重态度,对于黄金的分析,也应该从多方面着手并且加以考虑和衡量。(张朋)

热词:

  • 黄金走势
  • 黄金价格
  • 市场信心
  • 欧元区
  • 公投
  • 木桶效应
  • 经济增长
  • 投资者应
  • 通货膨胀
  • 黄金市场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