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6只股票业绩一致预期被大幅调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出增速下滑趋势,紧缩货币政策带来的压力日渐凸显。从券商研究报告来看,分析师仍普遍表现谨慎,近一个月业绩预期被大幅调高的股票只有2只,而被大幅调降的股票则多达16只。

  业绩一致预期忧多喜少

  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货币紧缩政策步步紧逼,导致国内流动性持续紧张。目前通胀水平依旧保持在高位,虽有预调微调变化,但短期内尚难看到政策转向宽松的迹象。“钱紧”带来的影响,已逐步在上市公司的经营方面得到体现。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增幅环比出现下降。

  业绩一致预期是反映券商态度的“晴雨表”,最近一个月业绩一致预期被上调超过10%且报告家数超过5家的股票共计15只,而下调超过10%的股票则多达112只,二者之间相差逾6.5倍。显然,在机构整体看来,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局面下,其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仍趋向于谨慎。

  如果将上调和下调比例扩大到30%,且剔除近一个月股本变动因素,可以看到机构态度差异更加明显。业绩被强烈看好的股票只有2只,而业绩被大幅调降的股票则多达16只。

  中科三环是近一个月机构调高预期幅度最大的股票,此前机构预测公司2011年每股收益为0.8078元,而最近14家机构预测平均值为1.1631元,上调比例为43.98%。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受益于行业持续景气驱动,中科三环下半年产品订单饱满,产品供不应求并且钕铁硼价格维持高位,将保障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部分蓝筹股业绩被下调

  在一致预期被大幅下调的16只股票中,“主角”并不是受融资困扰的中小盘股票,而是主板蓝筹股。其中,沪市股票8只、深市主板股票4只、中小板股票2只、创业板股票2只。

  除股票类型差异外,从行业来看,被大幅下调的股票多数属于传统行业,包括交通运输、交运设备和钢铁等。在“十二五”规划概念陆续出台局面下,新兴产业成为机构眼中高成长焦点,而一些人力和原材料成本上涨明显的传统行业则出现景气度下降的风险。

  长航油运是机构调低预期幅度最大的股票,此前机构预测公司2011年每股收益-0.0533元,而最近6家机构预测平均值-0.1729元,下调比例为224.39%。今年三季报长航油运亏损53844.90万元,每股收益为-0.1670元,公司还预测今年全年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扭亏无望让机构纷纷大幅调低公司的业绩预期。此外,平高电气、庞大集团、华凌钢铁、中海达和马钢股份的2011年业绩一致预期也均被下调50%以上。

  此外,中国远洋、中国重工和中海集运等3只“中”字头股票也成为了业绩被下调的目标,下调幅度均超过35%。例如,中国远洋2011年业绩预期被下调,2012年预计每股收益也被从0.2228元下调至-0.0472元,降幅高达121.18%。(刘兴龙)

热词:

  • 股票
  • 业绩预期
  • 部分蓝筹股
  • 中小盘
  • 大幅
  • 每股收益
  • 主角
  • 晴雨表
  • 上市公司
  • 机构预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