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炒新基警惕“帮忙”资金挖墙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昨日,大盘短短两周时间大举上升200点,但部分基民手中的次新基金涨幅还不到1%。

  而在这寒碜的收益背后,值得基民反思的是,弱市下投资新基金还要多思量,不少新基金发行时要找“帮忙资金”冲发行,迫于保证帮忙资金的安全撤离的压力,不敢放手建仓,由此可能让新基金灵活建仓的优势大打折扣。

  惨:大盘涨5% 部分次新基金近零收益

  不经意间,A股展开了强劲反弹,但不少基民猛然发现手中的次新基金明显跟不上反弹的脚步。

  截至上周末,大盘10月上扬了4.84%,然而成立于弱市中的次新偏股基金(截至9月30日,成立不足6个月)同期回报率仅2.1%。不仅输于老基金3.1%的回报率,更是大幅落后于大盘。

  这种形势11月仍在延续。上周以来大盘反弹8%,深300ETF、创业板ETF、诺安收益、农银精选、广发制造等多只成立时间已逾月的次新基金净值涨幅均不到0.3%。

  怪:认可底部区域 建仓缩手缩脚

  回头看,在市场9月跌破2400点后,不少基金经理喊出,A股已处于底部区域,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可在这样的底部区域,最具建仓灵活性的新基金大批量地选择了缓建仓,不少产品几乎“零仓位”上市。

  本周四,南方上证380ETF发布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自9月16日成立以来至11月1日,股票仓位仅占基金总资产的4.98%。

  巨灵统计显示,公布了三季报的次新基金仓位也普遍并不高。如今年7月下旬成立的国投瑞银中证资源指数、汇丰晋信科技先锋、银河消费驱动等,截至9月30日,股票仓位仅在40%至50%之间。

  原因:规避风险?助“帮忙”资金撤离?

  次新基金缓建仓,摆上桌面的说法是:“比抢反弹更为重要的,是规避市场下跌的风险。”然而业内人士皆明了苦衷:为了“门面”好看,部分新基金在发行时找些“帮忙资金”来临时充份额,为保证帮忙资金的安全撤离,这些基金唯有保持较轻仓位。

  刚刚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在不少基金成立后不久,资金即大规模撤离,这种迹象在三季度显得尤为严重。据统计,公布三季报的109只次新基金在三季度累计份额缩水210.39亿份,净赎回率为24.98%。平均每只基金三季度份额缩水1.93亿份,是老基金平均每只赎回0.33亿份的4.84倍。

  建议:规避遭遇大面积赎回的次新基金

  根据过往的经验,基民往往将新基金作为进可攻退可守的博反弹工具,可在弱市背景下,基民“打新”低位吸筹也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由于迫于赎回压力,次新基金不敢放手投资,一旦市场大涨后,次新基金可能会错失上涨行情。”有分析人士提醒,在弱市的背景下,尽量还是选择一些业绩较为稳定、基金经理投资逻辑清晰的老基金,尽量不要选择前期遭遇大面积赎回的次新基金。建信恒稳价值拟任基金经理李涛表示,预计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走势,投资者可关注追求稳健收益的基金产品。

热词:

  • 新基金
  • 老基金
  • 赎回压力
  • 晋信
  • 仓位
  • 大盘反弹
  • 基金产品
  • 震荡走势
  • 基民
  • 建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