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宽松推动债市再次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高立、徐蕊)进入11月的首周,市场资金面紧张情况迅速缓解,流动性明显好转,推动现券各品种收益率整体下行,债券市场再次走强。

  受财政存款减少、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减弱等因素影响,本周市场资金面重现宽松。从周内走势看,回购利率迅速回落后逐步企稳。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周五报收3.1085%,较上周末下跌约182个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收3.5019%,较上周末下跌约138个基点。

  数据显示,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1090亿元,尽管存款准备金补缴款可能部分收紧流动性,预计市场资金面仍将保持宽松。事实上,市场整体对近期资金面走势都有较强的宽松预期。

  按照此前发布的日程,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自7月起持续回落,市场研究机构普遍对10月数据较为乐观。中金公司预测,10月CPI同比将进一步回落至5.6%。中信证券预测的涨幅为5.4%,而银河证券的预测值更是低至5.3%。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周文渊表示,下周债市将面临资金面整体保持宽松、物价数据可能低于预期等或有利好。不过,目前利率品种现在已经到了一个瓶颈,信用品种也在低评级品种僵持。收益率会否继续下行还要看有没有新的刺激。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进入月初资金面持续宽松,但在国内信贷政策出现宽松迹象,进而使得经济可能在年底即将见底回升的背景下,预计市场的风险偏好将有所提升,随之使得资产配置的方向也将逐步从前期的利率产品等避险资产逐步转向中等级别信用债和可转债等风险类资产,利率产品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或将受到一定抑制。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大幅缩量,周二和周四仅分别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和10亿元3月期央票,周内暂停正回购操作,3年期央票也已连续两周停发。基于本周到期资金量为1070亿元,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操作由此前的净回笼转为净投放960亿元。近千亿元的资金净投放被市场解读为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的“微调”。国海证券分析师陈亮预计,本月央行公开市场回笼操作将仍以短期正回购为主,将资金平滑,以保持市场利率稳定。

  一级市场新债招标方面,在近期资金面逐步宽松、债市整体趋势向好、市场配置需求增强的背景下,国家开发银行周四招标的5年期固息金融债受到机构热捧,中标利率低至4%,首场认购超过2倍。

  交易所债市走势向好。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0.37点,较上周末上涨0.16点,全周共成交8.69亿元,成交量较上周稍有扩大,但仍处于低位。上证企债指数走势较强,周五收于145.78点,较上周末上涨0.38点,全周共成交50.42亿元。

热词:

  • 资金面
  • 周评
  • 央行
  • 交易所债市
  • 央票
  • 上周末
  • 市场资金
  • 上证国债
  • 微调
  • 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