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资浮亏迅速收窄反弹不敢高估 警惕年底机构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市场连续两周反弹之后,险资三季度的账面浮亏迅速缩小。但对于反弹行情的延续性,险资表示谨慎,对反弹高度也“不敢高看”,“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开启之前,A股或长期处于震荡状态”。在行业配置方面,除一贯偏好大市值蓝筹股外,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也受到险资的关注。

  险资窘境有所缓解

  三季度市场出现了“股债双杀”格局,保险“三巨头”累计浮亏明显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其他综合损失项为380.72亿元,太保为98.1亿元,平安为175.82亿元。三家公司对此的解释很一致:由于第三季度股票市场大幅下挫,给其净利润及其他综合收益带来负面影响。

  “我们认为8月政策底已经到来,随后的操作是越跌越买。不过,市场底显然要滞后很多,因此三季度账面浮亏随着加仓幅度的提高也迅速扩大。”有大型保险机构人士透露。

  据了解,自10月股市再度探至2310点附近后,险资又开始新一轮加仓。随着反弹行情展开,险资的窘境开始缓解。“本轮A股反弹,是基于欧债危机一揽子解决方案出台、国内宽松政策预期显现等多重利好共振的结果。”上述保险人士表示,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投资纷纷收复失地,各保险公司的账面浮亏迅速缩小。

  警惕年底机构减持

  对本轮反弹行情的延续性,多位险资人士均持谨慎乐观态度。有机构人士透露:“一些银行表示会在年底用足贷款额度,这意味着流动性会更趋于宽松。近期市场走强是基于各方机构对政策放松预期的提升,而流动性渐趋宽松将主导反弹行情延续。”

  不过对于反弹高度,险资的态度是“不敢高看”。他们普遍认为,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开启之前,A股将长期处于震荡状态。“反弹已到一定高度,估计不少机构会逐步减持兑现收益。目前宏观经济和政策仍处于观察期,因此操作上还是应快进快出、波段操作。”

  “如果12月政策方面未出现明显放松,市场做多意愿不高。同时,年底出于做账需要,保险机构也会集中减仓兑现收益。因此年底行情或有反复。”一位保险机构人士提醒。

  险资的投资偏好仍是大市值蓝筹股。一位保险机构人士表示,仍将适当增加低估值金融板块的权重,逐步降低食品饮料行业权重,关注景气度和估值都在底部的周期性行业。

  此外,险资对成长股的关注度也日益提高。从三季报披露数据来看,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板块成为其追捧的焦点。数据显示,险资持有的信息技术类上市公司家数超过70只。险资持有的科林环保、菲达环保10月以来表现相当抢眼。

热词:

  • 反弹行情
  • 减持
  • 市值蓝筹股
  • 保险机构
  • 金融板块
  • A股
  • 不敢高看
  • 股债
  • 权重
  • 波段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