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反攻渐近尾声? 期指多头豪赌政策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一个多星期的反弹行情或将“曲终人散”。

  11月3日,沪深两市均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在隔夜外盘平稳上涨的推动下,早盘A股放量普涨,至中午休盘,上证指数涨幅为1.01%,深证成指则高达1.61%,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为1.77%与1.18%。

  然而午盘过后风云突变,先是银行、地产两大权重板块迅速回落,随后电力、券商板块先后跟进。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508.09点,涨幅收窄为0.16%;深证成指报于10624.12点,涨幅0.40%;中小板指数涨幅也回落至0.54%,收于5285.49点;创业板指数则“由红翻绿”,下挫0.38%至877.66点。

  “这波反弹差不多了,即将到此为止。”一位股市操盘手向记者表示。而类似论点随着当天指数的“高开低走”,在市场中越发弥漫开来。

  吃饭行情化为泡影?

  上海铸涛投资总经理张向阳向记者表示,除非紧缩政策有明显的松动,市场才会真正的转好。

  10月24日以来,上证指数自2307.15点起步,一度攀升至最高2535.24点,接近10%的反弹幅度令不少市场参与者为之“躁动”,一些机构感叹久违的“吃饭行情”终于在秋末冬初之时悄然到来。

  光大证券(601788)在10月29日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将这波反弹定义为“苦尽甘来的吃饭行情”。

  “任何一个市场里,跌多了会反弹。真正有价值的问题是:反弹是否可持续。一个可持续的反弹,放在2011 年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完全可以用久旱逢甘霖式的‘吃饭行情’来描述。从幅度上,我们将15%以上幅度的反弹视为吃饭行情。”光大证券在报告中提到。

  彼时,上证指数的反弹力度为7.21%,而目前指数涨逾两百点之后,幅度上升为8.71%,但距离15%的反弹幅度仍有距离。“吃饭行情”究竟能否如约而至,仍充满着疑问。

  “昨日(11月2日),在隔夜欧美股市暴跌的情况下,A股仍在午后上演绝地大翻盘,一度让我以为久违的反转行情终于开启了,但是从今天的盘面情况来看,这样的判断似乎太乐观了,今天的高位十字星走势,不仅预示着反转还没到来,反弹也可能快要结束了。”3日收盘之后,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向记者感叹道。

  但是,以光大证券为首的乐观派却认为,有三大理由支持“吃饭行情”的到来:一是在当前的估值水平上盈利增速一致预期不断下调导致市场具备极高的弹性,而且企业盈利增速下滑有望在未来1-2 个季度结束;二是中小企业流动性有望迎来趋势性的改善;第三条则是政策取向趋松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我觉得政策可能出现松动的预期,才是导致近期股市反弹的主要原因。”上述操盘手表示。

  然而,上海证券的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政策进入观察巩固期,短

  期难言转向全面宽松。他在11月宏观月报中写道:“虽然中央对货币信贷政策的表述已经出现松动,并且定向宽松的尺度不断放松,但是在CPI 指数在短期内难以出现大幅下降,房地产价格没有出现明显下降以及传统的M2 指标夸大紧缩程度的情况下,并不能认为定向宽松就是货币政策将出现整体性拐点的前奏。”他甚至认为,货币增速仍有下降的空间。

  因此,一些投资者对于所谓的“吃饭行情”也并不看好。上海铸涛投资总经理张向阳向记者表示,除非紧缩政策有明显的松动,市场才会真正的转好。

  “预期能否实现是一个问题,另一方面,当指数上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例如上证指数到2600点上方将面临诸多套牢盘的卖压,市场很难再上得去。这时候指数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掉头向下创新低;二是长时间横盘,等待政策发生真正的改变。”张向阳认为。

  空方三巨头齐减空单

  “目前支撑股市反弹的,主要是对紧缩政策有松动的预期。”

  股指期货当日亦高开低走,但期指市场上的投资者似乎对后市走势仍抱有一定的期待。

  股指期货主力IF1111合约收盘价报收于2747.4点,虽然当天跌去了29.6点,但相比10月21日的2521.2点,近两周来的涨幅依旧可观。

  “这波涨幅已经是超预期的了,因此指数出现回调也很正常。”王永峰告诉记者,“股指期货上的多头力量也正在减弱,盘面上有多头平仓的迹象。”

  在当天,沪深股指期货主力1111合约亦跟随大盘下挫了1.07%,而该合约的持仓量也同时减少了2236手,而距离该合约的交割时间(11月18日)仍有11个交易日。

  但是,中金所收盘后公布的IF1111合约每日结算会员成交持仓排名却显示,该合约持仓量前二十位的多头,当日减仓量为125手,前二十位空头席位的减仓量为672手,虽然空头持仓量仍以26210手空单力压多头方的23139多单,但净空单量仍呈现出减少的趋势。

  “目前支撑股市反弹的,主要是对紧缩政策有松动的预期,这部分预期抵消了此前的担忧,也消化了外围市场的利空消息,使得国内的投资者敢于做多。”国泰君安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王永峰对此认为,虽然短期市场将面临回调,但未来向上的空间会更大些。

  值得一提的是,股指期货空头榜上的“三巨头”,中证期货、国泰君安和海通期货均出现了减少空单的行为,三者的减仓力度分别为139、351、141手,减持力度亦位居各家交易席位前列。

  与此同时,在多头榜上位列第五位的光大期货,则在当天逆势加多单578手,增幅排名第一,其步调与控股券商颇为一致。

热词:

  • 多头力量
  • 股指期货
  • A股
  • 期指
  • 券商板块
  • 涨幅
  • 合约收盘价
  • 板指数
  • 估值水平
  • 合约持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