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计明年GDP增速或降至8.5%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位专家5日出席“搜狐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时表示,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软着陆”正在进行中。针对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专家表示,中小企业应主动求变,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

  不存在“硬着陆”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预计,明年中国的GDP增速可能放缓至8.5%,较今年9.2%的预期数据降低0.7个百分点。他认为,中国在未来2至3年应维持趋紧的经济政策,未来将主要根据国际经济环境进行微调。“一个适当增速的环境可能最适合进行改革”。增速如果太快,就没有心思;如果太慢,就业问题会出现压力。

  李稻葵表示,由于粮食价格上涨压力未来将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预计明年通胀率将回落至2.8%,通胀压力大为减轻。中国的贸易顺差明年也将收窄至接近于零,基本达到贸易平衡的格局。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软着陆”正在进行中。GDP增速目前放缓至9%左右,再往后也许再降一点,预计明年GDP增速在8.6%至8.7%,这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

  他表示,“软着陆”正在进行中的理由是中国及时地防范了泡沫的产生。去年初开始对房地产行业采取调控措施,避免了全国大泡沫的产生,泡沫没有扩散到二三线城市。

  经济放缓或冲击中小企业

  李稻葵表示,要破解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除解决融资难问题外,中小企业自身也应主动求变,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当看到某个产业已经出现了你死我活的‘红海’情况时,是不是应该退出来?或通过兼并方式,或创办新兴领域的企业,而不是简单的融资。”中小企业发展必须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不能一味追求增长速度,必须要有较长远的眼光和较平衡的心态。

  樊纲认为,未来GDP增速的下降可能冲击部分中小企业。在经济“软着陆”过程中,一些中小企业短期内受到的影响比较大,需要补充一些微观政策来帮助中小企业从事实业,缓解其资金紧张的局面。

  他建议,目前要在微观层面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为今后几年的稳定增长打下基础。如果今后几年中国经济的增长比较稳定,不是过热,不是10%以上的增长,那将使中国经济获得更好的基础,进一步改革和调整结构。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需要自上而下的强力改革以解决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从而解决中国经济的诸多难题。“除金融改革和财税改革外,我们还应特别关注垄断行业改革。”(记者 陈莹莹)

热词:

  • 增速
  • 软着陆
  • GDP
  • 硬着陆
  • 中小企业发展
  • 樊纲
  • 发展路径
  • 经济放缓
  • 生存困境
  • 贸易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