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流标到17倍投标 多部委力挺铁道债需求大逆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董云峰

  从今年7月短期融资券流标,到上一期企业债获17倍投标,在三个月的时间里,铁道部在债券市场完成了一场“大逆转”。这一过程基本与市场流动性的变化保持同步,但真正的转折点出现在10月以来多部委的“力挺”。

  7月21日,正值债券“熊市”最黑暗之时,铁道部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200亿短融,中标利率5.18%,落在招标区间上限,较今年前两期短融利率上行了约100个基点,并罕见出现未招满,实际中标量187.3亿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7月23日,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令铁道部陷入空前的信任危机。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逐渐好转,债市收益率初步企稳。

  8月8日,铁道部招标发行今年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规模200亿元,在大幅上调定价区间之后获得了1.25倍认购,最终中标利率为5.55%,落在利率区间中间偏上的位置,并高于二级市场同期限AAA级债券的收益率。而今年前三期超短融中标利率均为3.92%。

  随着债市的进一步好转,8月18日,铁道部发行今年第五期超短融,规模150亿元,中标利率回落至5.25%,认购倍数超2倍。

  9月7日,铁道部试水发行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私募债),发行规模50亿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5.93%,主承销商为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

  铁道部企业债发行时间窗口渐近,来自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如期而至。10月10日,财政部与国税总局联合宣布,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10月12日,铁道部招标发行今年首期企业债,规模200亿元,其7年期和20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分别为5.59%和6%,均低于利率区间中端水平,分别获得了2.84倍和1.67倍的投标。

  几乎在同一时间,发改委公布了《关于明确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政府支持性质的复函》,明确铁道部企业债为政府支持债券,令政府兜底预期进一步明确。

  政策“出力”的同时,市场持续向好。10月26日,铁道部招标发行今年第二期企业债,受到了空前的热捧,其7年期品种与20年期品种均以下限定价,前者投标倍数更是高达16.89倍,创下了新纪录。

  11月8日,铁道部招标发行今年第三期企业债,该期债券利率区间较上一期大幅下调30个基点,机构预计其仍有望以下限定价。

热词:

  • 铁道部
  • 债市收益率
  • 流标
  • 部委力
  • 中标利率
  • 银行间市场
  • 出力
  • 熊市
  • 时间窗口
  • 投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