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皓:CPI下降利好股市 此时选股重于择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标题:CPI涨幅下降助推股市中线向好

  作者:宏皓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5%,涨幅创5个月以来的新低,也是最近5个月首次降至6%一下。其中,城市上涨5.4%,农村上涨5.9%;食品价格上涨11.9%,非食品价格上涨2.7%;消费品价格上涨6.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8%。

  10月CPI同比增速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受翘尾因素快速回落影响,食品与非食品价格均出现明显下行,这表明新涨价因素也出现好转,未来物价下行速度可能会比预期的更快。随着物价涨幅回落的趋势逐步明朗,加息的必要性已经很低,但考虑到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经济虽有所放缓但总体仍保持较高增速等中长期通胀因素仍然存在,短期降息的可能性也不大。为缓解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偏紧的状况、不排除届时小幅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CPI数据打破横盘局面

  10月CPI数据无疑是影响近期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此前由于CPI持续走高,在国家抑制通胀的政策出台之下大盘持续受到抑制,但随着9月CPI数据持续下降之后大盘环境也已经得到改善,加上此次数据再度回落,市场宽松气氛以及整体方向都将更加明确。

  首先,CPI涨幅下降有利于物价和通胀的稳步下降,也有助于未来货币政策的微调,但是短线不会改变股市横盘整理的格局。其次,政策微调是核心动力。近期各部委继续落实“预调微调”政策,无论是增值税改革试点,还是允许部分省市自行发债;无论是大力扶持战略新兴产业,还是支持文化产业,乃至针对中小企业贷款和中小银行的宽松性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开始大显身手,也造就了盘中围绕“政策红利”依次展开的主流热点。从全球角度看,希腊公投重弹一度重创全球市场,但A股出现筑底反弹,表明A股已摆脱了外盘的影响。本月3日,欧洲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指导利率从1.50%降至1.25%,表明对经济衰退的忧虑明显压倒了抗通胀的考量。最后,2300点构筑市场中期大底。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共同发力导致沪深股市走出一波独立全球的反弹行情,逆转了与国际股市跟跌不跟涨的惯例。其中,内因的积极变化是股市转强的根本原因。

  此阶段注重选股更重要

  综观A股历史表现,先有估值底,再有政策底,最后形成市场底。由于政策出现重大变化,有助于形成有基本面支持的中期反弹行情。由此,A股在政策微调、资金推动、市场内因等合力做多带动下,有望展开一轮中级反弹,并且进入到良性循环阶段。

  对投资者来说,近期主要是选股。注意大盘回调时个股的回踩时机,只要时机到了,就可以选择短线介入,可以不太注意大盘的变化,主要关注个股的节奏。在操作策略上还是切记不要追高,应该寻找没有大幅上涨的板块进行参与。

  作者简介

  宏皓: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者、金融学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社科院金融博士,代表作《股王兵法》,并受邀在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中国经济网、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担任特约嘉宾。

  相关文章:10月CPI数据专题

热词:

  • CPI
  • 股市横盘
  • 选股
  • 利好
  • 反弹行情
  • 大盘
  • A股
  • 通胀
  • 主流热点
  • 食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