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资源品价改条件初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CPI同比上涨5.5%。多位专家表示,物价水平逐步回落符合预期,新一轮下行周期已经开启,货币政策没有必要再收紧。CPI见顶回落为资源品价格改革提供了一定的初步条件,但专家建议价改要循序渐进。

  物价进入回落通道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CPI、PPI双双回落,趋势性下降已成定局,物价下行周期开启。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企稳,年内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基调。一方面,考虑到前期紧缩政策的影响仍将持续,同时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货币政策收紧的操作将告一段落,转而更加注重审慎平衡和前瞻把握,并适时适度微调预调。未来的信贷增速可能保持合理水平,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将进一步下行,货币环境将趋宽松。另一方面,由于欧债危机间歇性发作,购进价格指数急剧回落,M2增速创出历史新低,部分在建项目资金短缺,小微企业融资难、成本高,预计政策的微调会有一定的力度。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10月CPI的涨幅符合市场预期。今年最后两个月,物价走势会进一步下行,预计CPI涨幅会低于5%,甚至可能到4%左右。“我们现在可以肯定地讲,稳定物价总水平、遏制通货膨胀这一宏观调控的第一位目标已取得了重要成果。”上半年调控物价政策措施的效果仍会对今年最后两个月乃至明年一季度产生积极影响。不过,他提示不能过于乐观,一些影响物价上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10月CPI数据符合预期。“这清晰地显示,物价已进入回落通道,经济成功‘软着陆’”,预计11月和12月CPI涨幅均将跌破5%,全年涨幅预计在5.4%至5.6%。

  资源品价改需谨慎

  连平表示,物价水平稳步回落为“十二五”期间的资源品价格改革奠定了初步基础,预计今年底至明年初,资源品价改可能有较大的推进。但就中长期而言,价改的进程应和物价调控政策紧密配合。“物价水平仍旧需要调节,给价改创造更好的环境。”一方面,蔬菜和猪肉等食品类产品的供求关系需要调节,避免大起大落;另一方面,产品的流通环节仍需调整和打通。

  连平建议,资源品价改的启动时点最好选在物价水平处于低位且能够稳定时,推进的方法也应得当,否则容易引发社会公众的担忧。最好是在各地举行听证会,让公众了解价改不会对物价水平造成太大影响。预计未来两年总体通胀可控,CPI年均值在2.8%至4%区间的可能性较大。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鉴于电价、人工和化工原料等经营成本都在上涨,未来随着通胀压力减轻,电价、水价等公共产品价格存在轮番调整的可能,这会给相关行业带来阶段性投资机会。(陈莹莹)

热词:

  • 资源品
  • CPI
  • 物价水平
  • 涨幅
  • 货币政策
  • 连平
  • 电价
  • 首席经济学家
  • 小微
  • 信贷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