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轻工制造行业:2012年成本下滑 布局有定价权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上半年成本同比下行是主要趋势,投资毛利率上行企业。我们判断2012年上半年投资的主线是成本下行,在各项原材料成本同比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有定价权,产品售价和销售不会随着成本大幅下滑的公司有望在2012年上半年实现毛利率反弹,并带动业绩同比的大幅增长。通过对比2009年的经验看(表1~3),我们认为印刷包装、区分度高的玩具、品牌家具和烟草配套企业等企业当年上半年均实现了较快增长。

  升值加速,进口成本下行。除了需求不振导致大宗原材料价格下跌外,国内人民币升值也是驱动成本下移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年初至今本币升值3.7%,将导致部分进口国际原材料,并以美元结算的公司成本下滑。

  强定价权企业,推荐凯恩股份、星辉车模,品牌家具,关注烟草产业链。

  我们推荐买入的强定价权企业,参照图6,这类公司在原材料下跌背景下,产品销量稳定或略有下滑,但产品价格不变,这将导致其毛利率同比上升,并带动业绩增长超越市场预期。我们参考2009年历史经验看,这类企业主要有凯恩股份、星辉车款、美克股份,并关注烟草配套公司,如劲嘉股份(未评级),上海绿新(未评级)等。

  弱定价权企业,推荐永新股份、紫江企业,关注卫生纸产业链。弱定价权的公司往往行业竞争较大,但下游客户对其依赖度高,参考2009年经验,成本下滑区间其产品价格有一定粘性,销量也略有下滑,这样的公司经历成本下跌过程中,往往能够通过加强成本控制,提高毛利水平,业绩能够保持增长。我们认为这样的公司有永新股份,紫江企业等印刷包装公司,以及卫生纸企业,其木浆成本大幅下滑将提升其毛利,但另一方面,卫生纸近两年产能扩张力度很大,我们预计未来卫生纸竞争将加剧,建议关注强势品牌的卫生纸企业,如恒安国际(未评级)等。

  2012年上半年主线就是成本下滑,布局毛利率反弹机遇,这类机会往往孕育在具备定价权的企业中。2012年上半年我们判断毛利率回暖的公司将出现投资机会,这类公司有一定定价优势,其产品价格不会随着成本的下降而大幅回落,毛利率将有改善,只要其产品销售仍能保持一定增长,盈利的增速一定超过收入增速,从而带来业绩超预期的机会。我们推荐凯恩股份(买入),3季度略超预期,预计2011,2012年EPS为0.69元,0.92元;推荐星辉车模(买入),3季度业绩符合预期,预计2011,2012年EPS为0.58,0.85元;推荐永新股份(买入)和紫江企业(买入),永新股份3季度超预期,预计2011,2012年EPS为0.80,1.03元;紫江企业3季度略超预期,2011,2012年预计EPS为0.48,0.54元;推荐美克股份(买入)和索菲亚(买入),预计美克股份2011,2012年EPS为0.31、0.47元,预计索菲亚2011,2012年EPS为1.30,1.79元。

热词:

  • 下滑
  • 定价权
  • 2012年
  • 成本控制
  • 制造行业
  • 紫江企业
  • EPS
  • 品牌家具
  • 区分度
  • 毛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