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行业估值处历史均值下方 关注家电龙头企业表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电行业三季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11家重点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550亿元,同比增长32%,较中报41%的增速有所下滑;前三季度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24%,较中报28%的增速也有所放缓,前三季度平均净利润率为4.5%,较中报4.1%上升0.4%。

  白电企业收入增速逐季回落,毛利提升符合预期。由于销售旺季结束,以及去年三季度增长基数较高等因素,空调板块前三季度收入增速呈现出前高后低、逐季下降的态势,空调板块收入增幅由Q2的42%下降到Q3的17%。但受益于产品均价上调、原材料价格下降以及产品结构调整,白电行业毛利率水平环比二季度有所改善,符合我们先前的判断。5家重点白电企业三季度毛利率环比二季度平均提升了1.4%。

  黑电行业业绩超预期,面板价格下跌带来需求增长目前板块数据表明,行业需求确有回暖,但利润率提升还有待观察。

  家电板块之前所蕴含的风险已得到释放,估值下行空间已不大,若市场反弹,因超跌具有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基于长期业绩增长考量,我们择优推荐三四线市场布局良好、受益消费升级趋势、四季度及明年收入增长确定性较高、盈利水平有望提升的行业龙头企业。

  三季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在我们跟踪的重点上市公司中,大多数公司业绩增长符合我们此前预期,即三季度单季行业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放缓,但由于毛利率回升以及费用率控制,公司的盈利能力较中报环比有所回升。目前我们跟踪的这11家重点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550亿元,同比增长32%,较中报41%的增速有所下滑;前三季度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24%,较中报28%的增速也有所放缓;前三季度平均净利润率为4.5%,较中报4.1%上升0.4%。

  三季报实现业绩超预期的有海信电器;符合预期的有格力电器、青岛海尔、苏泊尔、老板电器、华帝股份、小天鹅A;低于预期的有美的电器、三花股份、九阳股份。

  随着收入规模的上升,以及行业格局优化带来的有序竞争,三季度家电行业期间费用率控制情况较佳。整体家用电器行业以及白色家电子行业、彩电子行业Q3销售费用率分别为8.7%、9.4%和7.4%,分别环比Q2下降了1.1%,0.6%和2.1%;Q3管理费用率则分别为3.7%、3.7%和3.6%,环比Q2基本持平;Q3财务费用率则分别为1.1%、0.4%和0.5%,环比Q2增加了0.8%,0.1%和0.5%,这主要是因为资金面紧张所带来贷款利率上升以及贴现率提高的影响所致。

  黑电欢喜白电忧

  白电板块收入增速逐渐回落。由于销售旺季结束,以及去年增长基数较高等因素,空调板块呈现出增速前高后低,增速逐季下降的态势,空调板块收入增幅由Q2的42%下降到Q3的17%,空调双寡头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收入增长皆有较大幅度的下调。作为空调上游重要零部件厂商,三花股份的收入增速亦有所放缓。冰洗板块收入增速也有一定幅度的下调,冰箱板块收入增幅由Q2的9.8%下降到Q3的7.9%,洗衣机板块收入增幅由Q2的2.6%下降到Q3的1.8%,作为冰洗龙头,青岛海尔维持稳定增长,小天鹅A则继续同比负增长。

  均价上调、产品结构调整及原材料价格回落,毛利提升符合预期。作为新冷年的伊始,空调企业上调了新品出厂价5-10%不等,而冰洗企业更多是采用产品结构调整的方式,提高高端产品的占比,从而提升Q3的毛利率。SW空调、冰箱和洗衣机板块Q3毛利率分别为20.7%,23.5%和20.5%,较Q2分别改善了3.1%,1.1%和1.0%。5家重点白电企业三季度毛利率环比二季度平均增长了1.4%,具体毛利率表现为: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小天鹅A.

  黑电行业业绩超预期,面板价格下跌带来需求增长。三季报前瞻时我们认为国际面板价格下跌会带来需求增长与利润率提升双重效应,目前板块数据表明,行业需求确有回暖,但利润率提升还有待观察。SW视听器材板块收入增速从Q2的13%上升至Q3的17%,但净利润率基本持平。板块龙头海信电器收入增速较上半年也有所上升,净利润率方面三季度环比提升了0.2%。

  估值已处于历史均值以下关注龙头股

  家电板块已连续跑输指数三个月,我们认为板块风险已得到充分释放,目前板块11年绝对PE为11.9倍,相对PE为0.73倍,无论是绝对PE还是PE都已处于历史均值以下,下跌空间已较小,从长期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边际安全已较高,龙头企业-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和海信电器,目前股价对应11年PE分别为10.4倍,12.1倍,9.8倍和9.2倍,已接近历史低位。

  考虑到宏观环境的增速放缓以及海外出口情况的日益严峻,加之地产影响和家电系列补贴政策退出,市场对于家电板块从三季度开始一直抱有较谨慎的态度。我们认为考虑到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一季度增长基数较高,且担忧因素无法有效消除,行业短期缺乏催化剂,但随着连续三个月跑输大盘指数,家电板块之前所蕴含的风险已得到释放,估值下行空间已不大,若市场反弹,因超跌具有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

  我们择优推荐三四线市场布局良好、受益消费升级趋势、四季度及明年收入增长确定性较高、盈利水平有望提升的行业龙头企业:短期看好业绩确定的格力电器、受益黑电行业改善与内生盈利改善的海信电器和受益冰洗升级与三四线布局较好的青岛海尔,中期看好集团整合能力较强的美的电器,事件驱动性的华帝股份和从质量风波中逐渐恢复的苏泊尔。

热词:

  • 龙头企业
  • 华帝股份
  • 估值
  • 历史低位
  • 家电行业
  • 收入增速
  • 面板价格
  • 大盘指数
  • 行业格局
  • 美的电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