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基投资:IPO速度的调节之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欧债危机有进一步恶化的倾向,昨日外盘呈现暴跌格局,直接拖累A股市场,当然仅从早间来看,许多投资者希望今天能够再次走出低开高走的强势走势,但是遗憾的是由CPI预期良好而引起的本轮反弹行情不敌外盘的拖累今天报收2479点,沪市单边成交量为854亿。

  最近股票发行方面有两件事情引起关注:一是上周发审会审议10家公司的上市申请,只有6家获得通过,过会率降低到60%;二是本周仅安排2家公司在交易所公开发行股票。不少投资者据此认为,新股发行在放慢。联系到最近股市出现反弹,也有人将这解读为是管理层顺应民意,呵护市场之举。

  今年以来,面对股市不断下跌,新股发行依然高歌猛进的状况,不少投资者提出异议。尤其进入三季度,随着以中国水电为代表的一批大盘股进入发行程序,客观上给市场带来某些恐慌,市场要求放缓乃至暂停新股发行的声音不断出现。不过,股市下跌与新股发行之间,本身并不存在必然联系,特别在目前市场总体规模已很大的情况下,新股发行与上市所导致的资金分流实际很有限。之所以投资者对新股发行比较敏感,主要在弱势环境时,投资者对利空极为敏感。而此刻股市的成交量一般也较小,尽管申购新股的资金大都并非来自二级市场,但人们还是会想象市场资金又有多少要流出,因此产生的恐慌心理对行情的负面影响。还有股市下跌,投资者往往容易产生怨气,这时发行新股会受到更多关注,也就带来更多不满。不过,即便如此,在股市下跌最惨烈的时候,新股发行仍是高强度地推进着。

  现在所出现的过会率低及发行节奏放慢可能存在某些偶然因素,如上周上会的有些公司,确实不少地方存在瑕疵,没有获得通过也很正常。至于新股发行节奏放慢,这里更多可能是技术安排方面的原因,未必是被刻意所为的结果。当然,其中也不排除前期在股市低迷之际新股大量发行,相关部门受到一定舆论压力,从而有意无意地在既有的操作范围内适度从紧一些。但即便如此,也不能认为是新股发行政策有了调整。扩大直接融资的比例,让更多优秀企业改制上市,加快资产证券化进程,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任务之一。以往经验也证明,停发新股并不能阻止股市下跌,相反符合市场实际承受能力的新股发行,对股市有积极推动作用。本轮股市的上涨,主要是投资者对通胀和政策的预期发生变化,本身与新股发行状况并没有什么关系。当然,投资者希望在市场疲弱时休养生息,这样的要求也可以理解,按市场实际情况安排新股发行节奏,也是发行市场化的需要。从这个角度看,不能认为现在新股发行会被刻意放慢,但新股审核会更加严谨,发行也会更加市场化,这样过会率低与发行节奏时有变化的事,未来有可能经常出现。 (世基投资 余炜)

热词:

  • 新股发行
  • 投资者
  • IPO
  • 申购新股
  • 反弹行情
  • 股市下跌
  • 市场资金
  • 外盘
  • 沪市
  • 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