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光远:明年上半年房价下降趋势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6日,做客农行金钥匙·南都公众论坛的北京大学风险投资研究所研究员马光远认为,由于副作用太大,房地产限购政策当下已经骑虎难下,短期内无法取消。到明年上半年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房价向下的趋势会非常明显。

  “没有任何一个产业有这么坚强,越调控越厉害,每年都在吃药,越调价越高,越调越成问题。”马光远认为,房地产调控就放过一次,随后引发房价一发不可收拾。他认为,到目前为止,许多调控楼市方法并没有起到作用,只有限购这个办法起到了作用。

  在他看来,目前看到房价下降的趋势是因为限购在坚持。“限购为什么能坚持,别的政策为什么不能坚持呢?它的杀伤力不是指它对房价的调控作用,而是一旦取消之后,这个副作用很大,所以他解不下这个套。”马光远认为,在当前情况下,别的调控政策都可以随意去变,但限购政策,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只要取消,房价必然会大幅反弹,所以不敢拿掉。为此,他认为,当前的限购政策,已经无法在短时间内取消,因为取消的危害很大,只能坚持调整。

  在对未来房价走势的判断上,马光远认为,当下并不好判断房价未来会怎么走,但是到明年上半年可以有很清晰的预测,就是向下的趋势,而且趋势会非常明显。不过,他也认为,取决于调控的松紧,并不排除房价反弹的可能。“有人说这可能是近10年以来少见的抄底机会。也就是说中国房价如果要降的话,也就是明年上半年,然后会一路直上。我想这个可能不能说没有。”但马光远判断,到目前看到的,还没有想出放松的理由,除非出现替代限购的政策,限购才可以放松,而限购一旦放松,未来房价如何走,就必须要看制度建设。

  记者点评

  “只涨不跌”的“非常道”,曾经是中国房价的真实写照,以至于每当房价出现下跌,“抄底”的声音总会响起。在这种情况下,房价要回归有涨有跌的“常道”,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如马光远所言:房价的下调取决于调控政策。众所周知,房价此轮松动,远非市场调节行为。房价未来走势如何,还要看制度建设是否跟得上。

热词:

  • 房价走势
  • 马光远
  • 房价下降
  • 抄底
  • 非常道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调控政策
  • 制度建设
  • 副作用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