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献策 草根金融体系建立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备受关注,在昨日召开的国际金融论坛上,多位专家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开发银行顾问刘克崮指出,建立草根金融体系,进一步改善我国小企业生存环境已迫在眉睫。

  草根金融是小企业融资根本出路

  草根金融体系是专门针对于草根经济服务提出的。什么是草根经济体?刘克崮指出,小企业、微企业、个体户和农户可以综合概括为草根经济体。而中小企业融资难,症结就在于中国金融体系结构的失衡。刘克崮表示,目前在我国建立草根金融体系,突出面临机构问题、产品问题、监管问题三大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基层金融机构严重不足,缺乏数量众多的立足区县、街镇的小型、微型金融机构;二是金融产品体系过于强调财务报表与抵、质押;三是监管权力过于集中,使其运作不够灵活。

  因此建立草根金融体系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出路,刘克崮说:“应着眼长远,立足于制度建设,构建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草根金融体系,来提高城乡金融服务能力,根本改善中国金融结构失衡的局面。”

  发展草根金融体系已迫在眉睫

  对于创新多样草根金融产品,刘克崮提出,首先要创新完善间接融资的金融产品,他建议银监会加快总结梳理草根经济体融资需求和特点相配合的金融产品目录,同时扩大推广个人和小微企业的联保机制,发展无抵押、无担保的小型、微型信用贷款。其次,他表示要延伸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来拓展小型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

  药方虽好,但是需尽快执行,当前国内中小企业发展在大的全球经济不平衡的背景下已尽显疲态,因此草根金融体系建立迫在眉睫。香港通恒投资集团主席武克刚说:“我觉得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命题实际上是非公企业融资难,非公企业生存难的问题。”其实早在今年之初,就有专家和学者提出发展民间投资和鼓励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关键。而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就是处理好融资难题。

  确保草根金融机构享有公平待遇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王健指出,建立草根金融体系要从“政府对草根”与“草根对草根”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国家要成立中小企业局,专门管理中小企业贷款,从而真正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要调整完善金融制度,以确保小的金融机构在政策方面享有公平的待遇。

  从具体实施方面来看,刘克崮则认为要致力于从以下四方面发展草根金融体系,首先要从数量上建立众多的草根金融机构。第二,适当发展中型银行,鼓励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商业银行设立分支、跨域、兼营小微型金融业务。第三,鼓励邮储银行、农信社要坚守基层,服务小微型金融的方向。第四,要大力发展新型的小微型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小金融机构,支持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使草根金融机构又好又快地发展。

  

热词:

  • 草根金融
  • 草根经济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金融产品
  • 中小企业发展
  • 国际金融论坛
  • 金融结构
  • 金融体系
  • 融资成本
  • 金融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