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州消委:超市即食熟食六成不达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消委“比较试验”超市熟食,六成不达标

  新快报讯记者 曹洪梅 通讯员 陈晓莹 李琼报道

  昨日,广州市消委公布了超市即食熟食比较试验结果,其中,凉拌豆干、海带合格率为零,熟肉制品、包子糕点类食品合格率不足50%,酱腌菜合格率为70%,整体合格率仅为38%。

  本次比较试验,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采用了模拟消费者购物的方式,在广州市7大超市中购买了共计100批次的即食熟食样品,其中即食熟肉制品50批次、包子糕点20批次、酱腌菜10批次、凉拌豆制品10批次、凉拌藻类制品10批次。

  在100批次样品中,有60批次存在微生物指标超标现象,其中包括50批次样品菌落总数超标,55批次样品大肠菌群超标,还有12批次样品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

  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所产生的肠毒素可引起皮肤、脏器的局部化脓性感染,也可引起食物中毒。如果没有伤口,人体一般不会被感染。而控制温度是控制金黄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的最有效途径,在70℃以上温度加热,一般可以消灭金黄色葡萄球菌。

  糖价格高,甜蜜素替代

  蜜饯类食品三成以上不合格

  新快报讯记者 曹洪梅 通讯员 粤工商报道

  昨天,省工商局通报了2011年第三季度流通环节蜜饯及肉制品类商品质量监测情况,其中,蜜饯类食品合格率仅69.7%,肉制品类产品合格率为92.2%。

  据了解,本次共抽查了江门、茂名、清远、云浮、湛江、肇庆等6个城市,其中蜜饯类产品抽查了99批次,涉及销售单位38家、生产单位75家;肉制品类产品抽查了51批次,涉及销售单位23家、生产单位40家。

  本次检验中,蜜饯类商品普遍存在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特别是甜蜜素不合格现象最为突出,其中1批次产品甜蜜素检测值为41.8g/kg,是标准要求(≤8.0g/kg)的5.2倍。据工作人员分析,甜蜜素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与目前蔗糖价格增长过快,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甜蜜素代替蔗糖有关。肉制品类商品出现不合格项目的主要原因是菌落总数不达标。

  甜蜜素

  一种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添加甜蜜素除了有增强甜度,起到代糖的作用外,没有任何营养作用。消费者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人群危害更明显。

  购买熟食须注意

  1 尽量选择销售、贮存环境较佳的散装即食熟食。

  2 仔细查看食品,不要购买颜色太鲜艳或过于暗淡的即食熟食。

  3 建议肠胃敏感的人群尽量少吃散装销售的即食熟食。

  4 应养成良好习惯,自觉保持销售环境、器具的洁净。

热词:

  • 即食
  • 甜蜜素
  • 熟食
  • 贮存环境
  • 蜜饯类
  • 比较试验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凉拌
  • 酱腌菜
  • 甜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