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年后长安汽车再议回购B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曹西京

  长安汽车(000625)因筹划B股回购10月17日起停牌至今。业内人士认为,该公司三年前也回购过部分B股,但目前公司基本面与当时不同,此次回购可能有创新,回购消息将提振短期市场信心。

  三年前B股回购未“尽兴”

  三年前的几乎同一天,长安汽车称因谋划重大事项停牌,次年2月16日,公司公布B股回购方案并股票复牌,A股、B股股价由此大幅飙升。因此最终回购期满,长安汽车仅累计回购B股836.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36%,支付总金额仅为3081.41万港元(含税费)。这大大低于其预案中高达9.09亿港元 (约8亿元人民币)的回购资金、70%B股的回购上限。方案实施后,公司注销回购的B股股份,相应减少注册资本。

  2008年9月,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或回购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这被认为是长安汽车回购B股的政策依据。长安汽车成为当时继丽珠集团之后第二例回购B股的上市公司。当时由于美国金融危机,2008年第四季度公司业绩大变脸,但随后在购置税下调、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振兴组合拳的带动下,我国汽车市场逐步回暖。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的情况与三年前类似,长安汽车或认为目前的B股价格被低估,影响到了上市公司形象,进而再次启动B股回购。资料显示,目前长安汽车总股本含107358.26万股B股,占比22.21%。不过,沪上一家同样A、B股并存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却对记者透露,“今年情况与三年前不同,这次长安汽车回购B股可能有新方案。”

  与此同时,丽珠集团控股股东健康元下属全资子公司天诚实业自2010年11月9日至2011年11月8日期间,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共计147.03万股B股,平均价格约为26.92元/股。看来低迷的B股仍吸引着各方关注。

  B股回购暂只是个案

  对于已成为“鸡肋”的B股而言,如何解决这一遗留问题,是相关公司以及管理层苦恼的地方。据悉,目前B股公司的回购程序仍比较繁复,比A股回购需要多履行商务部、外管局的审批手续。分析人士认为:“回购部分B股并注销只是个案,尚不足以解决问题。不如建立B股库存制度,像新股发行绿鞋机制一样,股价高时发出去,低时回购储备。或者以B股换A股,上市公司操作将更积极。”

  上市公司回购B股价格一般高于市价,因此回购利好公司股价。在长安汽车停牌前一个交易日(10月14日),长安A股收盘价4.39元;B股收盘价2.26港元(以当日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1.85元)。而公司今年三季末每股净资产3.05元,这样长安B股市净率为0.6,市盈率7.38倍,大幅低于长安汽车A股1.44倍的市净率和17.61倍的市盈率。

  财汇资讯统计显示,根据今年三季度末的每股净资产计算,沪深两市86家A+B股公司中,15家公司B股昨天收盘价破净,86家公司A股价格比B股溢价109.84%。长安汽车A、B股溢价率138.7%,其溢价率和B股破净率居中。长安汽车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下滑14.21%至196亿,净利润下滑47.79%至8.976亿。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2亿,同比大幅下滑140.4%。但由于今年初进行了公开增发,其货币资金达到60亿元。在基本面下滑的背景下,市场静待长安汽车回购B股的方案。

热词:

  • 回购
  • 长安汽车
  • 健康元
  • 绿鞋机制
  • 上市公司
  • A股
  • 鸡肋
  • 沪深
  • 新股发行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