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下跌50%:银行能够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房价下跌对于银行的影响,银监会前任主席刘明康再次维持了之前的表态。

  11月11日,在2011年财新峰会上,刘明康表示,假设最坏的情况发生,即当房价下跌50%,银行的贷款覆盖仍能达到100%,虽然利息不能收回,但本金没有问题。

  此次表态再次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一说法肯定有其依据,也表明银行业在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防范方面,准备是比较充分的。

  但是,“房价下跌50%银行本金无问题”毕竟只是一种静态的假说,而假如房价真的下跌50%,由此引发的系统性风险,银行业是否也予以了考虑?

  下跌50%背后的逻辑

  市场对房价下跌50%银行风险仍然可控的说法一直存有争论,刘明康当天阐述了这种判断背后的逻辑。

  刘明康表示,银行业60%以上的贷款是在2009年6月30日以前发放的,而房价是在此后6个月内才呈现了几何级数的增长,所以银行业风险承受能力较大。

  “在北京,四环到五环之间,原来卖2万一平米,现在一平方米4万,跌50%下去,还是2万,但原来是照2万来发放的贷款。”刘明康说。

  他进一步解释称,自2008年,银监会就要求商业银行进行房地产压力测试,监管部门也会进行整体测试,这样的测试已经进行了三轮,得到的结果是,当房价下跌40%时,银行的贷款覆盖率仍能达到110%;而最坏的情况发生,即当房价下跌50%,银行的贷款覆盖仍能达到100%,虽然利息不能回收,但本金没有问题。

  在他看来,银监会对于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区分,以及据此对首付成数的区别要求,会起到防范按揭贷款风险的作用。

  在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刘明康指出,银监会已经要求银行注意风险防范,比如,开发商目前贷款时要按照在建工程来抵押,而不是用地皮来抵押,这种做法已成为了银行的主流,而对于土地贬值可能造成的贷款风险,刘明康表示,压力测试已将这种因素考虑进去。

  “只要坚持审慎监管和审慎经营,银行不要离开实体经济,房地产的风险是可控的。”刘明康如是说。

  在2011年第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各大行对于房地产贷款均表示“质量较好,风险可控”。

  压力测试之外的考量

  全国工商联合会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峰会上表示,刘明康的表态“是从银行风险控制那个角度说的,但并不见得这个事情真正摆到那儿的时候就能应对”。

  聂梅生表示,在房价下跌40%、50%时,以美国经验看,很多房子会被银行收回去,变成“银行房”,但银行却很难将这些房子变现,很多中小银行也因此而倒闭。“当年海南就出现这种事情,土地‘窝到’银行手里最后出不去,最后只能作为不良资产处理了。”

热词:

  • 房价下跌
  • 银行支行
  • 银行风险控制
  • 银监会
  • 第一财经日报
  • 断供
  • 实体经济
  • 本金
  • 不良贷款
  • 房地产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