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内部房贷路线图曝光 利益纠葛急煞买房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贷款的四种平衡体系

  ● 分支行间平衡

  ● 贷款种类间平衡

  ● 贷款期限上的平衡

  ● 利息上的平衡

  “路线图”的最顶端是银行的总体风险控制管理部门和资产负债审核委员会;计财部门居于其下,在贷款“总量控制”下平衡着各个部门的贷款额度;而贷款审批部门则直接面对房贷申请人

  尽管有着稳定的收入、税单,工资流水清晰、之前也从无不良信用记录,但这样的贷款申请人,现在也都很难轻松地从银行拿到房贷了。

  准新娘子陆小姐就是这样一位贷款人,最近她为了婚房喜忧参半。喜的是,早已相中的小区房价最近松动得厉害,已决定购买二手房的陆小姐遇到一个急于套现的“上家”,给出了很让她心动的一口价;忧的是,财力刚够首套房首付三成的陆小姐,已经和本地多家银行来回绕了一个多月,按揭贷款却始终拿不下来。

  现在房贷发放困难众所皆知,但具体难在何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于日前多方采访,“银行如何发放房贷”这一看似简单实则牵扯多方利益的问题有了清晰的脉络。

  一让再让的贷款人

  陆小姐告诉记者,9月底开始,她陆续咨询了工行、建行、交行、浦发、中信、招商等多家银行,但当她进入网点,提出要按揭贷款时,得到的答案清一色是“没有额度”、“贷不出”或“明年年头再试试吧”。有时,这个答案甚至不需要银行员工出面告诉她,因为大堂里的保安就已经可以非常熟稔地说出一套信贷控制政策,并将她拒之门外。

  陆小姐开始了第一步退让。她从房产中介处获知,部分银行对自愿“加价”的客户是留有余地的。于是,她开始和银行谈利率上浮,由此,她才得到了几家银行的业务接待。据陆小姐透露,期间,和她谈利率上浮限度最高的一家支行,甚至开出了上浮30%的高价。

  几经周折,某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支行客户经理终于答应以上浮10%的贷款利率帮陆小姐“试试看送批贷款”。但是,在进入流程前,该经理告诉陆小姐,请她考虑将首付“至少提至四成、最好五成”。因为只有这样她的贷款申请才能“排得靠前、获批可能更大”。客户经理事先表态,正在排队的房贷申请很多,只能尽力,不能保证结果。

  在陆小姐第二次让步,即东拼西凑出了四成首付后,她的贷款申请终于送审,并于上月末“审批通过”。正打算把精力投入预订婚宴的陆小姐怎么也没想到,银行明明已经告诉她贷款审下来了,之后却又再告诉她,没额度放款,请她继续耐心排队。

  为什么房贷审核通过却放不出来?一头雾水的陆小姐实在搞不清楚,房贷在银行内部要走过怎样的“路线”,才能落到贷款人手中。

热词:

  • 房贷
  • 路线图
  • 房贷利率
  • 银行总行
  • 银行按揭
  • 买房人
  • 银行员工
  • 资金面
  • 总量控制
  • 纠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