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人寿IPO进入冲刺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日前公告称,新华人寿IPO申请将于16日上会。新华人寿此次计划发行A股不超过15854万股,占“A+H”发行后总股本的5%。若公司顺利通过发审委会议审核,将成为首家采取“A+H”同步发行方式完成上市的保险公司。

  分析人士称,新华人寿A股融资规模将远低于市场预期,不会对A股市场资金面构成明显压力。若成功上市,其资本实力将得到显著提升,有助于“打造以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目标的实现。

  融资规模低于预期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11日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预披露信息显示,除A股外,还将发行约3.58亿股的H股,如果H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获得全额行使,那么H股发行规模约为4.12亿股,占“A+H”发行后总股本的约13%。市场人士认为,新华人寿此次发行规模仅相当于一只融资规模较大的中小板股,并不会对A股市场资金面构成明显压力。

  根据预披露材料,新华人寿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以支持未来业务更加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招股书还承诺强化公众投资者保护机制,将在2012年9月30日前实施完毕不少于人民币10亿元的特别分红,用于成立以保护投资者为目的的专项基金,这在保险公司A股IPO中尚属首次。

  目前新华人寿保费增速位居全国寿险公司前列。截至2011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达3467亿元,实现净利润17.7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93元。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其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7.6%上升至2010年的8.9%,在寿险公司排名从2008年的第五位上升至2010年的第三位;2011年1-9月,新华人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9.7%。

  偿付能力有望提升

  新华人寿此次登陆资本市场正值其战略布局和升级的关键时刻。据各地监管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华人寿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竞争优势明显,均排在当地市场三甲;并已建立起遍布全国的高效分销网络,截至2011年6月30日,拥有34家省级分公司、214家中心支公司、264家支公司、954家县级营销服务部和11家镇级营业部,约20.4万名保险营销员和约2.5万个银保合作网点。

  业内人士认为,新华人寿机构作战能力一直比较突出,在网点规模少于同业水平的情况下,机构网点月均保费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公司重点发展寿险期缴产品,产品内涵质量较高,也顺应了保险行业的发展趋势。

  但由于历史原因,公司长期以来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困扰,截至9月30日未经审计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6.58%,未能达到最低监管要求。资本金不充裕限制了新华人寿的新业务和投资渠道。“公司希望通过本次‘A+H’两地IPO一举解决偿付能力问题,推动业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某接近新华人寿此次IPO项目运作团队的人士称。

  新华人寿表示,将致力于打造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完善公司治理,推行差异化产品战略和销售渠道专业化战略;并充分挖掘寿险产业的核心价值链,打造全新的发展空间。丁冰

热词:

  • IPO
  • 基本每股收益
  •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 资金面
  • 偿付能力
  • a+h
  • 保险营销员
  • H股
  • 融资规模
  • 银保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