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投证券经纪业务6年无进展 革新或致同城厮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张欣然/文

  中投证券股权基总交易额排名从2008年第九名跌至2011年1-9月的第十四名

  6年,中投证券所处的位置很尴尬。

  2005年,中投证券在中央汇金公司的庇护下成立,之后的6年时间却没有像其他的同门师兄那样亮眼,哪怕是惊鸿一瞥。

  “综合实力确实挺强的,可是与银河、申万、中金同系的券商相比缺乏特色,业绩不上不下。”深圳某券商业内人士表示。

  回顾中投证券的6年时光,虽似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过,却始终突破不了中上成绩的瓶颈,尤其是其经纪业务。

  今年下半年,中投证券“幡然醒悟”,开始对营业部大刀阔斧地改革。

  经纪业务6年不痛不痒

  在整个券商行业中,中投证券经纪业务并不差。每年的交易额排名都相对靠前。不过,其近三年的名次却悄然逐年递减。总交易额排名从2008年第九名跌至2011年1-9月的第十四名。

  “中投证券综合能力还是非常强的,就是缺乏鲜明的特色,过于平庸。”深圳某业内人士表示。

  近年来,中投证券经纪业务业绩虽能跻身行业前列,但却未能走出属于自己的不寻常路。其不仅缺乏银河证券沉着稳重的大将之风,还缺少国信证券勇于尝试大胆创新的风格。

  据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05-2007年,中投证券股权基交易总额分别为175.87亿元、4109.09亿元、30089.89亿元,市场份额从1.85%上升至2.78%。

  2005年9月底,中投证券方成立,仅以第四季度的交易额抢占了1.85%的市场份额实属不易。紧接着2006和2007两年,中投证券经纪业务一鼓作气冲至行业第10名的位置。

  2007年是个大牛市,上证指数一路飙升至6124点。受此影响,2007年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平均股权基交易额为8151.39亿元,比2006年1642.29亿元增加396.34%。中投证券当年股权基交易额迅速攀升至30089.89亿元,同比增长632.27%。

  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上证指数急剧下滑。中投证券的全年股权基交易额回落至23930.9亿元,市场份额却急速上升到3.54%。其经纪业务在行业的排名也进步至第9名。

  不料,2009年开始,中投证券的地位岌岌可危,从第9名的高峰摇摇欲坠。至今年前三季度,中投证券经纪业务排名已下滑至14名。

  2009-2011年前三季度,中投证券股权基交易总额分别为35188.78亿元、29846.65亿元、17474.71亿元,对应市场份额2.95%、2.64%和2.47%。

  作为汇金系的券商,中投证券也是同门中相对弱势的角色。2011年1-9月,银河证券股权基交易额37251.69亿元,排名第一,国泰君安紧随其后34914.09亿元排名第二,申万、中信建投等交易额和排名也都高于中投证券。

  不仅如此,中投证券在扩充营业部的同时,单体营业部的能量在不断削弱。据理财周报统计,2008年至2010年,中投证券营业部数量分别为75家、77家和99家,单体营业部的平均交易额为321.44亿元、457.73亿元、300.96亿元。

  “营业部数量增加,单体能量却在递减,很明显,新增的营业部对经纪业务贡献率不高。”上述深圳券商人士表示。

  截至2011年9月,中投证券共有103家营业部,今年前三季度平均每家营业部股权基交易额为169.66亿元。而同系的中金公司仅有15家营业部,平均每家营业部的股权基交易额却达到522.1亿元,是中投证券的3倍之多。

  营业部自主经营独立人事

  “经纪业务一直以来都是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近年弱市及价格战的厮杀,券商不得不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大部分券商都选择营业部改革”,上述深圳券商业内人士表示。

  经纪业务不痛不痒了6年,中投证券终于密谋改革并在今年10月宣布了营业部改革方案,改革内容主要包括预算管理和人事管理两个部分。

  改革后,营业部负责人将具有自主经营权和独立的人事权,公司总部由原审批管理为主,转变为监督检查、考核评估、总结改进为主。营业部负责人和员工可根据自己的贡献计算出自己的收入。

  “改革必然是往好的方向改,主要目的是为了激励营业部创造良好的经营业绩,促进公司改善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中投证券某知情人士透露。

  目前,中投证券已确定31家具有代表性的营业部,率先进行经营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试点主要集中在东部及沿海地区。”上述中投证券人士表示,深圳10家营业部均有涉及改革。

  将权力下放给营业部的券商,中投证券并非第一个。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营业部就是改革后成功的典范。不过就目前来看,中投证券此次改革能否成功,还需要经过市场长期的考验。

  “营业部改革是好事,能有效提高营业部活力。至于能不能做好要看营业部自身发展及老总能力。”上述深圳券商业内人士表示。

  或引起内部“厮杀”

  11月10日下午3时,理财周报从深南大道4009号投资大厦3楼电梯里走出,中投证券蓝色和灰色组成的Logo随即引入眼帘,这是中投证券深南大道营业部。整个营业部装修风格十分简约,由于A股已经收盘,营业部大厅只坐着三四个办理开户手续的工作人员,略显清静。

  “此次改革对于我们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只是说现在营业部经济和人事权利独立后,希望工作积极点年终能多领一点奖金。”该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

  一华南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中投证劵此次改革其实是件好事,只要营业部能具备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及独立的经营能力,总公司将权力下放能很好地促进营业部自身的发展。

  “不过也不能忽视由于营业部经营压力的增大,导致的同城‘兄弟’间的博弈。”该分析师说。

热词:

  • 中投
  • 经纪业务
  • 证券经纪业务
  • 证券股权
  • 券商人士
  • iFinD
  • 证券公司
  • 证券人士
  • 证券营业部
  • 同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