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扩大10月货币供应量核算口径 M2指标进一步体现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 王淑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1年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0月央行扩大了货币供应量核算口径:货币供应量已包括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

  央行数据显示,扩大口径后的10月广义货币(M2)余额为8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告诉记者,央行扩大10月货币供应量核算口径,使得M2统计范围更大,更能体现金融市场真实的流动性状态。“新增加了两个指标,但应该还不是此前央行公布正在研究的所谓M2+。”至于新增加的“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鄂永健认为,这两个数据更符合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定义。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华中炜认为,10月央行扩大了M2余额核算口径,此调整为央行未来“下调准备金率,但同时扩大准备金率缴存范围”的政策组合提供了可能性。“加入新的存款指标后就扩大了准备金率的缴存范围,可以对冲未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经济波动。”华中炜说。

  华中炜表示,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主要是指信托、财务公司、保险等机构的存款。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原来的规模和数量比较小,对M2的影响也不大。但近些年来,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发展,这些金融机构取得了很快的发展,再不纳入M2统计范围就会导致M2被低估,无法反映真实的资金流动性。

  此前央行表示,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央行表示:“目前我国金融创新不断增多,公众资产结构日益多元化,特别是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表外理财等产品迅速发展,加快了存款分流,这些替代性的金融资产没有计入货币供应量,使得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

  M2+有没有可能把规模庞大的商业银行表外理财产品纳入统计范围?奚君羊认为,理财产品要纳入M2统计范围难度比较大。M1和M2的最大区别是可否随时提取,而理财产品的产品特性很复杂,发行期限长短差别很大。“有的理财产品发行期限只有几天,偏活期性质,但有的长达几年,偏定期性质,所以要纳入M2统计范围的话技术上有界定难点。”

热词:

  • 央行
  • 理财产品
  • 存款类
  • 金融机构
  • 广义货币
  • 住房公积金
  • 金融创新
  • 缴存
  • 商业银行表
  • 10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