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井喷一年后 私募再上征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 谭茵

  回望近3年来阳光私募的发展历程,2010年的10月是被记入史册的。

  从10月8日A股井喷行情启动,市场一扫此前持续调整的阴霾,唱多之声此起彼伏,股市将迎来黄金五年甚至黄金十年的言论不绝于耳。4500点、4800点,甚至6124点,都成为众多公募、私募机构眼中可以轻松逾越的目标。

  借助火爆的行情,阳光私募陡然驶入快车道,产品接连发行,私募投资者热情高涨。无论私募经理还是私募投资者,都进入一个集体狂欢的梦幻时刻。然而,仅仅一年之后,一切就被打回原形。梳理去年10月井喷一周年来私募界的大事,对于私募管理人,对于私募投资者,都具有借鉴意义。

  发行锐减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31日,存续期满一年的534只阳光私募产品中,近一年的平均收益为-12.18%,同期上证指数跌-17.52%,跑赢5.34%,仅72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仅为13.48%。

  私募业绩的整体沦陷,直接导致私募产品发行困难。今年以来阳光私募发行184只产品,且发行数量呈现递减状态。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仅成立了19只阳光私募产品,创两年来新低。而在2010年,全年成立的私募产品总计为308只,由此预估2011年全年成立的阳光私募产品不会超过220只。

  发行锐减的同时,单只产品的规模也在缩水。由于信托的缘故无法做全面统计,但是从5月之后,在多家信托公司发行的私募基金的规模已经由先前的8000万元硬指标,悄然降低为5000万元左右。按照这个比例,再加上投资者的赎回潮,预估阳光私募的首发规模至少缩水30%。

  牛市让人疯狂,熊市让人警醒。经过这一年来行情的淬炼,相信对于大多数私募经理都有或多或少的触动,经营的困境和走下神坛的私募经理也终于能卸下沉重的面具,在未来轻装上阵。

  清盘潮涌

  流动性过剩引发全球通胀预期,是引发2010年10月行情的最主要原因。在井喷行情的牛市憧憬和通胀预期的双重刺激下,备感焦虑的投资者对于私募产品进行了“只看产品不问业绩,只顾行情不看理由”的毫无理性的追捧。

  然而,一年之后,私募产品以86.52%的亏损几乎套牢了大部分投资者,阳光私募在今年7月和9月接连出现两次清盘潮,有近100只私募产品濒临清盘红线。

  当初的疯狂追捧与如今的深度套牢,令投资者不得不联想起2011年10月与2007年的牛市行情中后期的情况是何其类似。同样是通胀的焦虑,同样是国内外机构的一致唱多,也同样是一年后的哀鸿遍野。

  其实,在私募基金清盘的浪潮下,一些规模小、业绩不佳的私募基金选择清盘,剔除了私募基金中效率低下的产品,行业整体素质得以提升,反而有利于投资者。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认为,在私募产品膨胀式的发展背后必然存在着一定的良莠不齐,今年的这波洗牌行情,对于私募经理而言,正好可以挤掉这两年发展过快带来的泡沫;对于投资者而言,更能看清楚未来私募投资的道路,并重新审视股市投资。

热词:

  • 私募基金
  • 流动性过剩
  • 井喷行情
  • 私募发行
  • 首发规模
  • 投资者
  • 征途
  • 牛市行情
  • 通胀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