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孙立坚:启用经济学家能否化解欧债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 近日欧洲一些国家任命有着经济学家背景身份的人来担任政府要职。比如意大利新任总理马里奥·蒙蒂,希腊联合政府总理卢卡斯·帕帕季莫斯,葡萄牙新任财政部长加斯帕等。为何这些陷于社会瘫痪的重灾国要启用经济学家来收拾本国的烂摊子呢?经济学家能拯救欧洲危机吗?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今日发表博文对此分析并认为,欧债的问题仅仅依靠经济学家的影响力是无法化解的,经济学家能够做到的只是把握好改革方向的问题。

  文中认为启用经济学家来收拾本国的烂摊子主要基于几点考虑:首先,中立的经济学家身份能够缓和欧元区债权国与债务国间越来越对立的情绪;其次,这些学者有着一个共同的经历:就是他们都拥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和参与决策国际事务的人脉关系;第三,专业的思维模式容易被欧洲发达国家所接受,从而实现让债权国放心的救助计划。

  孙立坚指出,不管这些学者型的政治家有多么出彩,欧洲主权债务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过于对他们的期待可能会导致非常快的失望!本国政府背后的政治基盘以及左右国际市场变化的金融机构如果不领情或不配合的话,那么,缺乏市场工具和干预力量的经济学家,其智慧再高,中立性再强,最后也只能倒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中了。另外,经济学家是靠理性来治理社会的,而政治家常常是靠灵感来治理国家。如果在这期间突然又爆发出法国或英国国债信用下调等不测事件,这些经济学家随机应变的能力会受到非常大的考验。

  孙立坚认为,欧债的问题仅仅依靠经济学家的影响力是无法化解的,还得需要欧元区各国政府和民众达成共识,并通过今后完善“退出”机制或惩罚机制,和救助机制以及货币政策目标和促进增长的产业政策这些组合拳,来激活欧洲经济的活力,从源头上解决欧元区国家抗衡危机的能力,而经济学家能够做到的只是把握好改革方向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欧洲国家的各个成员都应该给他们充分的时间来展现他们应有的才华;相反,任何对他们过度的期待,不仅会让他们自己早早结束政治生涯的磨练,而且会带来市场更为严重的恐慌和极度失望中所产生的焦躁情绪,从而把欧债问题推向了不归的深渊。

  作者介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e5715b0100vn0m.html?tj=1

热词:

  • 经济学家
  • 孙立坚
  • 英国国债
  • 欧元区
  • 金融学
  • 债权国
  • 货币政策目标
  • html
  • 债务国
  • 欧洲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