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年期央票利率破定存 货币政策微调加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上海11月15日专电 题:一年期央票利率破“定存” 货币政策微调加力

  新华社记者 沈而默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较前一期下降8.58个基点至3.4875%。这是自8月中旬以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首次低于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虽然央票利率的下调直接受到债券市场牛市的影响,但作为风向标,市场还是嗅出了货币政策松动的信号。

  债券牛市引发央票利率大幅下调

  央行15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520亿元一年期央票,这一发行量较之前一期增加了420亿元。如此大幅放量回笼资金,和此前两周公开市场净投放的操作形成鲜明对比。

  统计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到期资金为560亿元,而此前三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都在1000亿元以上。从回笼力度来看,一年期央票此前三周都保持在200亿元以下。

  到期资金减少的情况下,回笼量增加,主要是被持续的债券牛市所左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牛市会推动包括央票在内的债券产品收益率下行。“如果不下调发行利率,那么在原有的央票价格下,市场就会有更多的需求。这会导致公开市场回笼的资金过多,从而影响到市场的流动性。”

  实际上,近一段时间债券市场出现了一轮“疯涨”。

  来自货币经纪商的数据显示,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9%,甚至逼近了一年期定存3.5%的水平。而一年期央票在二级市场的利率已经低于同期定存,达到3.4%。

  上海一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由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有较大利差,机构在上报央票需求的时候也会相应调整投标利率。“这也就是为什么15日央票发行量这么大,利率仍然会大幅下调。如果价格不变的话,回笼量会更多。”

  而据该交易员透露,现在市场对于央票一致看涨,“很多基金一年期央票收益率都投在3.4%”。

  货币政策微调发力

  由于公开市场操作受到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操作相对灵活,所以央票利率的下调并不直接导致货币政策转向,但是其信号作用仍然不容忽视。

  实际上,这次央票利率大幅下调8.58个基点,已经不是第一次。此前央行在10月20日下调了三年期央票利率1个基点,而11月8日央行再次下调一年期央票利率1个基点。

  央票发行利率连续3次下调,向市场释放了较为明确的货币政策松动的信号。货币政策乃至宏观调控的预调微调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表现得非常明确。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陈岚表示,此前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1个基点的下调,已经释放了非常明确的信号。而此次8.58个基点的调整,更是对政策松动的确认。

  不过,货币政策目前更多的是一种微调,短期内尚难以转向。鲁政委表示,我们不能认为央票利率上调就是要加息,央票利率下调就是要降息,“不是说未来不会降息,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是一个政策逐步调整的过程”。

  通胀压力减轻释放政策空间

  公开市场直接影响到的是货币市场,而货币政策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更多的是通过信贷来实现。

  从最近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通胀水平的回落给货币政策的调整释放了空间。虽然并没有动用价格工具,但是从信贷数据来看,已经开始有了微调的迹象。

  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比9月份环比上升了24.9%,M2、M1同比增速继9月份大幅下降之后,分别继续下滑0.1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则在10月份回落到了5.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近几个月物价涨幅持续回落,未来回落趋势趋于明朗;10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但投资和实际消费增速回升,内需依旧强劲,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企稳。年内货币政策会在总体稳健的情况下,适度进行微调。

  “考虑到当前准备金率水平较高以及准备金缴存基数扩大的影响继续,年内准备金率不会再次上调。”鄂永健说,“同时不排除四季度因新增外汇占款回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明显减少和准备金率缴存等因素导致流动性偏紧、从而适度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热词:

  • 央票
  • 货币政策
  • 利率下调
  • 利率上调
  • 货币经纪
  • 发行利率
  • 央行
  • 准备金率
  • 牛市
  • 微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