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指关前蓄势 政策力度决定暖冬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周一的大幅上涨后,昨日股指小幅震荡。上证指数基本以平盘报收,深成指走势偏弱,小幅下跌。但从盘面来看,个股结构化行情依然活跃。两市共有18只个股收于涨停,其中环保、电力、新能源、中小板等板块继续成为领涨热点。

  股指短线关前蓄势

  自11月4日上证指数反弹至2536点以来,大盘一直处于休整期状态。在这个过程中,指数体现为强势小幅震荡,而个股活跃程度丝毫不减,结构化行情的特征较为明显。随着本周一的大幅拉升,大盘也有望结束休整再续升浪。但从周二的走势来看,股指的上行步伐略显蹒跚,全天走势波澜不惊,并无立即突破再度上行的强烈意愿。

  周二大盘这种关前蓄势的犹豫走势,与当天偏空的消息面有关。国外方面,欧洲债务危机使得美国经济重陷衰退的可能性增大。有权威报告称,美国经济在2012年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超过50%。受此影响,欧美股市周一均小幅下跌。国内方面,一年期央票突然放量发行,央行再次回笼资金,也使得市场认为货币政策放松预期未必能够马上实现。此外,美银宣布再减持104亿股建设银行股票,使得国内银行、券商等金融股出现整体下跌,拖累股指走高。

  虽然当天也有一些利好消息,如工信部发布《“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等,但整体偏空的消息面使得股指出现犹豫走势。

  不过,从技术面来分析,当前的股指仍处于强势格局。首先,从趋势上来看,上证指数目前已经突破了4月高点和7月高点连线的压力位,而这一压力位的有效突破进一步打开了大盘的中期上行空间。其次,股指的均线系统已经得到修复并开始向上发散。MACD等各项技术指标也显示指数仍处于强势整理中。尽管目前股指向上的动力略显不足,成交量也没能进一步放大,但向下回调的力量也是明显不足的。

  政策利好决定中期方向

  本轮反弹行情首先在于超跌,其次则是政策预期的改变。从未来的政策走向来分析,大盘有望迎来暖冬行情。

  首先是国内经济数据有望持续向好。目前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仍有望保持在9%以上的高位;物价也开始见顶回落,全年消费者物价指数可能将控制在5%以内;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预计也将控制在16%以下的目标区域,虽属于近几年的较低水平,但仍保持了合理的增长。

  此外,财政政策已经定向宽松,货币政策也正在向积极的方面转变。

  最后,监管机构的人士变更也为市场带来一定的政策遐想。现金分红政策的推出,不仅会带来长期资金和收益性资金的积极入市,还令投资者对制约股市运行的其他制度层面的改革充满期待,比如股市定位、上市审核标准、退市机制及市场诚信程度等诸多方面。虽然这些问题不会马上得到解决,但有了预期,就有了行情发展的基础。

  行业利好主导市场热点

  回顾此轮行情的脉络,各个热点均与行业政策有所关联。十七届六中全会上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使得文化传媒板块异军突起,龙头股天舟文化短短一个月内走出翻倍行情。而近期有关环保产业的政策利好也频频出现,在第七届全国环保大会即将召开之际,环保板块个股逐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外,近期活跃的新能源、物联网、电力等板块均与行业政策利好有着直接关联。因此,如何紧跟行情热点,关键在于对行业政策的把握。

  后市方面,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外围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以及未来货币政策的中性偏紧预期,股市较难出现波澜壮阔的大行情,但政策支持股市上行的基础仍在。因此未来的行情极可能是延续当前的结构性走势。而市场的热点,也将集中在具有行业利好政策支持的板块上。其中,“十二五”规划重点产业无疑值得期待,如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望获得超越大盘的投资机会。而相关的传统产业,如电力、钢铁、煤炭、有色等,也会在行业利好政策下走出阶段性上涨行情。 (天源证券 王参合)

热词:

  • 股指短线
  • 政策利好
  • 涨热点
  • 天舟
  • 政策预期
  • 大盘有望
  • 板块个股
  • 个股活跃
  • 暖冬
  • 强势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