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城多渠道求解资金难题 融创集团或资金入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绿城多渠道求解资金难题 融创集团或资金入股

  ⊙记者 薛明 ○编辑 衡道庆

  近期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绿城集团,正紧锣密鼓地通过多个渠道试图解决资金困局。

  记者获悉,房地产业某大佬级人物近期与绿城董事长宋卫平频繁接触,商讨合作的可能性。知情人士透露,商讨焦点包括合作项目、合作模式等。最终,新的入股方将为绿城带来资金支持。有迹象表明,这一“大佬级人物”很可能是孙宏斌。

  近日,融创集团主席孙宏斌在微博上称,以个人名义买下绿城无锡香樟园一套物业。并表示:“绿城的产品是最好的。如果价格合适,可以买。”

  业内人士认为,孙宏斌此举意在表达对绿城的支持,并有可能进一步与绿城商谈合作。

  2003年,孙宏斌执掌的天津顺驰置地以9.05亿元地价购得当年的北京“地王”,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后,顺驰在上海、无锡等地大手笔拿地,并在南京、苏州、石家庄、武汉、重庆、成都等地快速扩张,其在高负债下的激进拿地举措,一度令其他房企“闻之却步”。最终,因存在巨大资金缺口,顺驰不得已“贱卖”路劲基建。

  也许是因为类似的冒险作风和激进性格,孙宏斌此次可能和绿城擦出火花。有媒体援引孙宏斌的观点称:绿城不会成为第二个顺驰。“绿城跟当年的顺驰完全不一样,它有900多亿元的存货,只要降价销售不会有问题的。”孙宏斌表示。

  绿城近期另一个融资动作是向企业内部中高级管理层集资。有消息称,这一轮集资规模不小,区域经理级管理人员最高出资额可能在700万元左右。而一位接近绿城的人士介绍,向内部高管集资是绿城解决临时性资金问题的常规做法。此前模式是,高管出资购买某项目公司股权,以项目收益分红的形式获益。不过,在近期楼市景气度较差的情况下,这种项目股权集资是否仍具有吸引力则有待观察。“绿城现在问题确实很大,除了房子卖不动外,新的贷款拿不到,一些民间借来的资金正催着绿城还钱。一般来说,这种局面发展下去,不排除企业出现破产的可能性。”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宋卫平在打一副很难打的牌,也许还是可以打得出的:毕竟他手里还有底牌,而且还有很多人愿意和他一起打这副牌。”上述接近绿城的人士称。

  昨天,记者向绿城人士求证上述事项时,被告知“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热词:

  • 融创
  • 孙宏斌
  • 绿城集团
  • 微博
  • 地王
  • 腾讯
  • 贱卖
  • 风险自担
  • 求解
  • 投资者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