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嘉汉新布局: 贵州买林“300万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围绕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嘉汉林业”,股票代码:TSE.TRE),浑水公司(Muddy Waters)与独立调查委员会又掀起了一场口水战。

  独立委员会为嘉汉林业聘请,11月15日对外发布了阶段性调查报告,称嘉汉林业没有造假,现金结存、林木资产、账面价值和收入均为真实。这与浑水公司6月2日报告结论完全相反,浑水报告称嘉汉林业就是个庞氏骗局,实际资产和收入远远不及向股民描述的多。

  嘉汉林业11月15日称,将保留追究浑水法律责任的权利。

  浑水创办人Carson Block发表声明称,嘉汉林业出具报告不可信。并指出,独立调查机构不独立,独立委员会的三位董事都是股东诉讼中的被告,其中一位James Bowland在报告发布前已经辞职。

  本报记者调查表明,嘉汉林业在收到浑水指责后,依然“我行我素”,在各地沿用以前的代理人模式洽购林产。11月16日,贵州林业厅官员告诉记者,嘉汉林业在贵州嘉汉抛出了“300万亩”收购目标。这位林业官员称,现在大多数林地分散在农民手上,而且多为少数民族地区,嘉汉只有通过本土的代理商才好跟他们沟通,顺利获得林业资源。目前,嘉汉林业拿到2万亩,正在跟黔东南洽谈30万亩收购合同。此外,嘉汉林业近期目标是,能在5个县拿到100万亩林地。

  这样的代理模式,曾被浑水攻击暗藏造假空间。

  上述贵州林业厅官员说,“我知道有企业利用林地搞资本运作,有些我们拒绝了,嘉汉林业才开始接触。”

  在云南,嘉汉林业向耿马林业局上报的材料显示,在采伐之后,嘉汉也在改造林地,培育经济林,同时也打算征地建设木材加工厂。

  嘉汉林业并没有因为浑水的指责而改变经营模式。此前浑水在撰写做空报告时,错把耿马林产当做耿马林业。这两个企业只是名字相近,并不是一家企业,也没有控股关系。而跟嘉汉合作企业是耿马林业而非耿马林产。

  云南耿马林业公司曾向嘉汉林业出售林地,也是嘉汉林业在云南最大的林地收购代理商,该公司董事长谢红庭表示,“陈德源(嘉汉林业原董事长)跟我聊过,他想让我用林地入股嘉汉林业的公司,并且告诉我以后股票会升值,我会因此赚大钱。”

  这家神秘公司,市值最高时达到70多亿美元。嘉汉林业由中国香港人陈德源1993年创立,1995年嘉汉林业在加拿大二板市场买壳上市,随后转战主板,从创立到上市只用了两年时间。

  浑水发布做空报告后,嘉汉林业股价狂跌。浑水赚个“盆满钵满”。6月20日,嘉汉林业被投资者告上加拿大安大略省最高法院。8月26日,被安大略省证券委员会(OSC)暂停嘉汉林业股票交易。11月又收到加拿大皇家骑警的刑事调查。

  嘉汉林业副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Judson Martin称,嘉汉林业现有5.7亿美元现金和2013年前到期的债券,以及10月31日前在中国6710万美元未用贷款额度。现在嘉汉林业急于洗脱的“罪名”是造假,如果没有造假就不用负法律责任。

热词:

  • 新布局
  • 做空
  • 300万亩
  • 盆满钵满
  • 林地
  • 罪名
  • 林业厅
  • 耿马
  • 股票代码
  • 经济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