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即将商用 4G投资窗口打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万隆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主线下的机会和风险

  11月15日,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表示,今年9月中国移动已完成内地TD-LTE网络的应用测试阶段,明年将进入第二阶段,就网络商业化进行试验,主要覆盖北京市长安街范围,以及部分金融街及工商业区域,为2013年全球大规模商业化做好准备。而昨天在香港出席LTE TDD/FDD国际论坛时,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下一阶段的TD-LTE规模试验投资额将远超过第一阶段的6亿,将以多模终端为主。

  从蛛网博弈推演平台的分析可以看到,3G依然为外国技术占有大部分份额,自主技术的TD-CDMA由于有各种不足而发展不佳,但国内通信技术争夺自主通信技术主导依然没变。同时,人们使用数据业务的机会和需求不断增加,客观上也推动4G网络。所以看好4G网络产业的发展。由于汽车产能过剩导致消费不足,国内地产萧条,汽车用玻璃和建筑玻璃需求大为减少,警惕玻璃行业带来的投资风险。

  二、为什么我们此时选择4G网络产业(机会)

  1。标准之争,国家利益

  从行为分析来看,最多人使用移动通信设备的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其隐含着巨大的国家利益,必然成为必争之地。 在2G时代,国内的主要通信运营和通信设备公司,由于其技术力量薄弱,未能与国外高科技公司一较高低。到了3G时代,国内有所进步,推出百年来第一个电信标准——TD-CDMA,但是依然没能胜出WCDMA和CDMA2000。中国作为最大的通信市场,付出了重大的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现在国内已经有较高的技术积累,推出较为成熟的LTE(4G)网络,有望重新夺回中国的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

  从资金偏好来看,4G网络产业属于新通信技术,是新兴产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一向为较为进取的投资者所看重,能够吸引他们动用资金入场。

  2。技术先进,四处开花

  4G技术,语音时代优势并不明显,但其节约频率资源的优势将得到充分体现,在数据时代占尽优势。它能够使用非对称频率,见缝插针地使用零散频率,极大提升了频率使用效率。同时,能对上下行传输通道进行灵活配比,这一点非常符合移动互联网上下行流量不对称的特点。正因为能高效利用稀缺的无线通信频率资源,其颇受全球运营商的青睐。在全球多个地区的LTE频段拍卖中,国际运营商纷纷高价竞拍。以2010年6月在德国、印度完成的频段拍卖为例,沃达丰、德国移动、印度电信等大型运营商都竞拍了这一频段。

  而实际建设上也是遍地开花。和黄旗下奥地利公司及中兴通讯昨日宣布,于奥地利共同建设LTE(4G)网络,是和记电讯集团第一张正式商用的LTE网络。9月底华为技术已获得为日本软库建设部分 TD-LTE(4G) 移动电话网络的定单。据软库表示,中兴通讯也获得了部分定单,将为软库兴建4G移动通讯网络,覆盖日本90%以上人口,惟没有透露订单金额。中兴通讯早前为和黄在瑞典部署4G商用网络。所以,在即将商业化来临前,4G网络产业值得关注。

  三、为什么我们近期警惕汽车业低迷和地产萧条深度影响的玻璃行业(风险)

  从好股道金融终端的财经信息显示,汽车行业产能大为过剩,地产萧条引致开工面积大为减少,玻璃的两大需求受到较大压制。随着汽车业和地产萧条的程度加深,加上滞后效应,即使目前价格坚挺,未来销量和价格难以保证。所以警惕玻璃行业的风险,建议投资者回避相关的题材个股。

热词:

  • 投资风险
  • 地产
  • 题材个股
  • 频段
  • 玻璃行业
  • 中兴通讯
  • 运营商
  • 网络产业
  • TD-LTE
  • 频率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