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展开保障房开工大检查 年底竣工率难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飞飞

  本报记者获悉,为防止地方政府以“挖坑”、“建围挡”等方式注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住建部已经开展了全国范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大检查。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前表示,今年能够竣工投入使用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将不低于300万套。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告诉本报:“这个无法界定具体什么时候会如数供应,因为这是一种橡皮筋效应,如果建得快1年可以出来,稀稀拉拉没有钱,5年都出不来。”

  开工容易竣工难

  上海一家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国企主管告诉记者:“一般的保障房建设合理工期是两年半左右,到2013年应该是保障房大规模入市的年份,因为全国今年1000万套的开工量,相当于全年全国一年的建设总量,这对市场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作用力。”

  截至11月,北京今年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已达到21万多套,竣工6.6万套,而北京全年竣工的目标是10万套,临近年底只有1个月,再竣工3.4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房屋无疑是很有难度的事情。

  根据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规划,到年底前计划竣工21个保障房基地,涉及宝山、嘉定、青浦、松江、闵行、浦东等区,目前这些基地的配套设施仍在建设中。

  “开工容易竣工难。”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陈则明副主任对本报表示:“一般的房地产建设,2年左右可以出来,但现在全国这么大的体量一下子突增,想要保证在这样的期限内都能如期竣工,难度相当大。”

  “所以说,按常理,保障房大规模竣工,可能在2013年,或者2014年,但是按照目前地方政府的财政情况,信贷情况,及明年的整体经济形势,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竣工量不容易,”陈则明如是说。

  住建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今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的开工标准是,规划设计的永久性建筑工程已进入地基基础的结构施工。对于仅是搭建施工现场围护设施,或仅是开挖基坑的,不计入已开工的项目和套数。

  “目前全国的情况,大部分地区挖个坑,打个桩,就算开工,”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表示:“各个地方为了完成任务,用各种性质的房子凑数,开工难度都那么大,更何况竣工。”

  竣工堪忧

  今年5月初,全国大部分省份保障性住房开工率在20%左右,只有部分进展较快的省份达到30%以上。下半年保障房建设速度却一路攀升,到9月份开工率已超过98%,15省市区开工套数超过全年目标任务数。

  “各地将动迁安置房、单位自建房、限购商品房等品种繁多的不同属性房子都纳入到保障房大框架之中,自然在数据上突飞猛进了,”陈则明如是说。

  11月份,各地也陆续公布了保障房的竣工数据,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公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竣工率大都在30%左右。

  11月8日,湖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和分配管理工作会上透露信息显示,截至10月31日,湖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实物建房已开工35万套,占国家下达湖北省实物建房目标任务33.04万套的106.23%,已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目标任务;竣工率达39.43%,离确定的年底竣工50%的目标还有距离。

  以辽宁省为例,该省保障房开工率在7月份就超过了100%,截至8月31日,当地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含改建)项目开工32.26万套,但项目竣工仅0.81万套。

  截至9月底,山东省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34.8万套,开工率107.4%;连同往年结转项目竣工5.54万套,竣工率17.1%。而山东省要求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内竣工率将达到60%。

  “事实上,今年并不是中央给地方加码保障房建设任务的第一年,前几年,中央也一直在推动地方的保障房建设,早前的称法都是,竣工多少万套,但是一直没有实现,今年才改成,开工多少万套,但这个还是有很大难度。”李战军如是说。

热词:

  • 竣工
  • 房建设
  • 安居工程
  • 大检查
  • 保障性
  • 目标任务
  • 套数
  • 合理工期
  • 易居
  • 房地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