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路铁路行业2011年投资策略:运营瓶颈凸显政策导向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告导读:铁路股估值具有吸引力,中长期政策导向积极,“增持”评级,看好铁龙、大秦。公路主业成长性不足、行业政策导向偏负面,“中性”评级,看好宁沪、五洲。

  摘要:

  陆运板块走势分化。高速公路受制于成长性缺失与政策风险,板块估值承压,行业指数跑输市场8.4%。铁路运输受益于行业改革预期行业指数跑赢市场11.5%。

  高速公路行业

  通行费收入增速放缓。行业通行费率相对稳定;受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路网分流效应逐步显现、农产品“绿色通道”全面实行影响,通行费收入增速伴随车流量增速下滑。

  主辅业扩张尝试突破。新建或收购路产盈利能力较明显低于公司既有资产,主业扩张中短期难现积极贡献。辅业拓展涉及房地产、工程施工、油品销售等回报稳定项目或参股金融企业,尚处于初级阶段

  行业政策导向中性偏负面。收费公路清理工作调查摸底阶段基本完成,正进行自查自纠;“低费率/长年限”改革是中长期政策导向,整体影响偏中性。行业政策中短期对上市公司直接影响小,且股价反应较充分;其潜在的中长期影响是可能无法再期待外生政策利好。

  公路行业“中性”评级。行业成长性不足、政策风险犹存,优选低估值品种,推荐宁沪高速(股息率高)、五洲交通(辅业收获)。

  铁路运输行业

  国际改革经验参考。70年代美国实施客货分离、鼓励兼并重组、货运市场化等改革,铁路货运状况大幅改善,全国13条一级铁路线路基本摆脱亏损。80年代日本实施国铁市场化改革,减少政府干预、放松运价管制、拓展多元化经营,铁路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我国铁路发展面临瓶颈。公益定位和全面管制使得铁路客货运输市场份额逐年下降;兴建铁路耗资巨大,铁道部负债率高企;运营成本增速较快,铁道部盈利能力下降;中长期看铁路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

  市场化改革期待。(1)货运价格提升,预计普货运价提升惯例仍将继续,煤炭特殊运价同样存在上调需求。(2)多元化经营已确立为铁道部长期发展战略,其中全程物流/现代物流是战略重点。(3)“十二五基建投资规模虽下调,高铁骨干网络建设仍将推进,高铁投放为铁路运行体制变革提供基础条件。(4)铁道部秉承“以存量换流量”的思路,继续推进铁路优质存量资产改制上市或注入上市公司。

  铁路行业“增持”评级。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铁路政策导向积极,相关公司预期受益制度红利。推荐铁龙物流(特箱保有量快速增长、沙鲅运能提升)、大秦铁路(低估值、股息率高)。主要风险在于行业改革具体进程蕴含较大不确定性。

热词:

  • 行业政策
  • 铁路运行
  • 铁路行业
  • 政策风险
  • 行业指数
  • 投资策略
  • 政策导向
  • 政策利好
  • 铁路货运
  • 行业成长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