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FII等资金开始抽离保险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没有受到突发性事件刺激的情况下,保险股近日却出现了异动。11月16日、17日两个交易日,中国人寿(17.40,-0.05,-0.29%)、中国平安(36.69,-0.55,-1.48%)、中国太保(19.10,-0.34,-1.75%)在A股市场的股价踉跄下跌,下跌幅度均超过上证指数。

  有迹象显示,部分资金开始抽离保险股。大智慧(15.04,-0.42,-2.72%)统计的资金流向数据显示,A股三家保险上市公司均呈现资金净流出,16日净流出0.08亿元、0.68亿元、0.42亿元,17日净流出0.04亿元、0.7亿元、0.33亿元,两日合计净流出0.12亿元、1.38亿元、0.75亿元。

  事实上,自11月指数达到反弹高点以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多次出现在大宗交易榜单上。中国平安于11月1日、2日、4日、10日、16日合计出现5次,累计交易金额约1.6亿元;中国人寿于11月10日、16日合计出现2次,累计交易金额约0.53亿元。

  保险三巨头中,中国平安的净流出资金相对较多,主要是源于市场对其有再融资需求的预期。由于前三季在投资上伤痕累累,直接导致保险三巨头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相对资本还算“宽裕”的中国太保而言,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资本饥渴“近在眼前”。考虑到还有一个深发展需要“照顾”,中国平安相对更令市场担忧其再融资的压力。

  实际上对于大盘股而言,中国平安、中国人寿11月以来的大宗交易金额并不大。但卖方身份却值得关注。大宗交易榜显示,11月以来保险两巨头的卖方营业部均为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而这两家券商营业部一直被业内视为QFII云集的大本营。

  对于保险股这两日的大跌,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投行研究员表示,没有明确的不利于保险业的负面性事件发生。他们分析认为,QFII等资金选择抽离保险股,主要是因为保险股前期已有一波反弹,累积了一些获利资金。加上目前寿险形势并不乐观,在没有明确利好因素的情况下,一些资金选择套现也合乎情理。

  的确,最新出炉的10月保费“成绩单”也显示,寿险业增长僵局持续。另外,昨日一则“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称,交强险可能在明年向外资开放”的消息,也让市场人士担心保险上市公司的产险业务会受到一定冲击。而且目前绝大多数保险公司的利润来源于利差,在这种盈利模式下,一旦资本市场不理想,保险公司当期的盈利能力将大大下降。

热词:

  • 保险股
  • QFII
  • 抽离
  • 反弹高点
  • 资金流向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 波反弹
  • 成绩单
  • 大宗交易
  • 人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