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监管层松绑成长性指标 券商明年或迎IPO高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11月18日讯 据悉,监管部门向各家券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审慎性监管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将券商IPO申请涉及业务范围从过去的三项业务拓宽至六项业务,旨在引导业务多元化的券商平稳上市。

  2009年年末,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审慎性监管要求的通知》,突出券商IPO标准须“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具体内容为:公司上一年度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主要业务中,应当至少有两项业务水平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以上或者至少有一项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十,应当至少有一项业务净收入增长率近两年位列行业中等水平以上。

  而此次的《通知》则将业务范围从原来的经纪、承销与保荐、资产管理三项业务扩张到六项,新增了投资咨询业务、财务顾问业务及新业务。但要求,申请IPO的券商必须在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三项业务中有一项业务近两年均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以上。

  《通知》同时指出,上述主要业务中有两项业务净收入近两年均位于行业前十名的券商,可不要求其“具有良好的成长性”。

  “新的通知一方面鼓励引导券商业务发展多元化,摆脱"靠天吃饭"的传统业务模式,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小券商将拥有更多机会。同时也考虑到国泰君安、国信等各项业务在业内始终领先的大型券商,其成长性空间相对较小的情况。”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此次关于券商IPO的新监管要求可以解读为,券商上市的业务硬性条件指标较原来有所放宽,并更趋合理化,预计会有更多的券商实现IPO。

  今年以来,中小券商上市出现一轮小高潮。方正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相继过会,国海证券也借壳上市成功。而浙商证券、红塔证券、齐鲁证券等规模相当的券商也都在摩拳擦掌,积极筹备中。此外,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等大中型券商的上市障碍也已扫清,预计券商将在明年掀一轮上市高潮。

热词:

  • 券商上市
  • 券商业务
  • IPO
  • 成长性
  • 通知
  • 方正证券
  • 监管层
  • 资产管理业务
  • 红塔证券
  • 保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