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一轮放松周期难言乐观 A股市场连续大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11月18日讯 本周A股市场的连续大跌说明了一个道理:最好不要对中国宏观政策的新一轮放松周期预期过高。经济管理者慢慢松开了中国“经济列车”的刹车踏板,但不代表他们会再度猛踩油门。

  毫无疑问,国内货币政策转趋宽松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央行报告先后表态称将进行“政策微调”,10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意外攀升至接近6000亿的较高水平,上周以来1年期央票连续两期下调更是降息的先行指标。

  除此之外,财政政策也开始定向放松。继11月初大幅上调小微型企业的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后,本周财政部又宣布免征小微型企业多达22项行政收费。

  但上述“信号”显然不足以推动新一轮牛市行情,而类似两年前推出的大规模投资计划则再难复制。2009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6%,为6年多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而今年10月份CPI同比增速仍高达5.5%,远高于年初设定的4%的调控目标。

  更进一步来说,鉴于上一轮投资盛宴才刚刚进入还债期,即便未来经济增速及通胀水平均迅速回落,管理层也缺乏更多可行的刺激手段。以此前被视为优质基建项目的高铁为例,铁道部截至今年9月末的负债超过2万亿元,但前三季度的税后利润仅有1.37亿元,事实上早已失去存续能力,更别说进一步扩大投资了。谁也说不清中国还有多少类似高铁这样的项目。

  也不要指望自顾不暇的银行系统再度拧开信贷的水龙头。评级机构穆迪预计,最高接近4万亿元的平台贷存在违约风险;同时,随着房价在10月份全面出现拐点,规模高达20万亿的涉房贷款未来出现巨额坏账也是难以避免。鉴于三季度房地产新增贷款环比已首现负增长,新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上任伊始便禁止银行发行一个月及其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也反映出银行系统在放贷方面的谨慎态度。

  既然政策难有根本性的放松,中国经济将延续放缓趋势,加上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则A股市场将充分暴露在内忧外患的风险之中。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环比下跌约6%;财政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更显示,10月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环比大跌12.4%,显示企业经营情况在持续恶化。

  另外,鉴于A股市场流通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已从三年前的30%左右攀升至当前的超过80%,试图通过“国家队”增持等刺激措施来改变其运行轨迹基本是天方夜谭。(全景网/陆泽洪)

热词:

  • A股市场
  • 理财产品
  • A股上市公司
  • 国家队
  • 信号
  • 牛市行情
  • CPI
  • 央票
  • 增速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