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主题基金应量力而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期或受媒体影响,或追随市场热点,不假思索就买入了主题基金的那些基民,如今肯定是既郁闷又困惑。因为如果你买入的是以投资食品、饮料行业为主的某基金,则最近一年来的亏损仅为9.19%;而如果你买入的是以投资机械、设备、仪表行业为主的某基金,则最近一年来的亏损已达到28.59%。那么,都是主题基金何以业绩差距会如此之大?

  其实,这样的结果同这种产品自身具有的特点有关:主题基金使得投资标的更加细分化和明晰化,满足了投资者个性化的需求。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这类基金多数具有以下操作特点,风格较为激进,强调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长期保持较高水平的股票资产配置比例,却对市场的变化缺乏适应能力。这样的特点即使其所投资的行业受到市场追捧时获取短期超额收益,也容易在投资热点发生转移后,遭遇阶段性的净值下挫。例如,某行业基金,2010年底曾在股票型基金中位居后50名,到了今年上半年却跻身前三名,至最近一个季度又跌至149名。因而,由上述特点决定,主题基金较之普通股基风险更高,投资者在决定是否买入前应先审视自己,看看是否具备下面这样几种能力:

  一、持续跟踪研究把握政策的能力。主题基金是依托十二五规划持续走热的,十二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但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政策的微调,并直接影响到某些行业基金,所以必须能够持续保持对相关政策的关注。

  二、对行业“冷热”度的分析把握能力。任何行业都会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直至过剩的发展过程,由此决定了你应该具备一定的前瞻性研究能力和对市场表现的足够敏感。要能够领先市场发现机会,而不是等到媒体纷纷报道某个行业受益于某项政策才跟风买入。因为此时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大都在市场上已经有了非常充分的反应,甚至已经透支了政策利好。

  三、逆向思维能力。主题基金的投资风格和获利方式处于相对固定状态,而大部分投资者在所买入的基金在较短时间里获得了较为理想的回报后,通常便会在思维惯性作用下,变得主观和固执。极易根据已成为过去的经验和自身愿望来解读各种市场信息,甚至犯下“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错误。只顾盯着自己手中的基金,对正在形成的新热点视而不见,以致资金使用效率显著降低。但市场实际表现一再证明,某个或某几个行业一旦在各路资金持续追捧下出现明显高估,就必然会失去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从而进入回调。相反,某个或某几个行业一旦在某种利空打压下出现连续暴跌,以致变成市场里的估值洼地,就又会吸引场外资金纷纷介入,使原本的“冷门”渐渐变成“热门”。因而,你必须克服从众心理,敢于逆势而为。(陆向东)

热词:

  • 主题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行业基金
  • 投资者
  • 热门
  • 冷门
  • 冷热
  • 新能源
  • 投资风格
  • 超额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