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辨别理财师荐基有门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兰波

  “我出去一会儿。”刚出差回来,来不及整理自己物品的叶叔对邢婶说。

  “刚回来就要走,你把家当宾馆了?”想到常年出差在外的丈夫,一个人多年守家,既干家务又带孩子,邢婶一肚子不满。

  “这几天理财师给我发不少短消息,全部是银行新代销的基金。不利用这点时间去一趟,下次出门不知道几天才能回来。”叶叔说。

  “不是买过基金了吗?你看看,2007年买的那只股票型基金到现在还没回本呢。”邢婶提醒道。

  “你认为我不着急啊!我去银行也是为了解决扭亏的事情。”叶叔说。

  “既然你这么想,那就去吧。”邢婶嘱咐道,“不要去了银行,理财师说哪只基金不错,就不考虑基金组合匹配性盲目选择。理财师对基金的评价本身没有错,推荐的基金可能也是基本面良好、业绩优良、排名靠前的产品,或者是新基金,关键要考虑是不是适合咱们的情况。”邢婶说。

  “你说到这儿,我得好好听一听。你说咱们基金的问题出在哪里,省得去了银行,见了理财师,扯不下面子,违心地买基金。”叶叔说。

  “你终于把实话说出来了。我担心的就是你隐瞒理财信息,不从构建基金组合中想办法、择基金,守不住理财师的荐基关。”邢婶说。

  “那应当从哪些新基金当中进行优选来构建基金组合?”叶叔问。

  “缺啥补啥。对咱们来讲,低风险基金是首选。诸如债券型基金、保本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只有基金组合中有了这些产品,才能算得上是完整组合,才能真正抵御证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邢婶说。

  “明白了。你让我不要购买过多的股票型基金,而是应当有所侧重和搭配,是吗?”叶叔问。

  “是呀!构建基金组合,不是让你拾一篮子股票型基金回来,要讲究一定的匹配性。建立基金组合后,组合收益的波动要比单只股票型基金小得多。要注意运用闲钱进行投资,别一冲动,连保留3-6个月的零星资金也拿出来投资,造成生活紧张。要严格遵循100-年龄的投资法则,从严控制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比例。要想完成什么样的理财目标,就应当在基金核心组合品种上进行配置,以保证应有的投资回报。”邢婶说。

  “原来有这么多的基金组合原则啊!我看了一下,理财师发的理财短信里面,的确有较多股票型基金。没有一定的选基原则,还真容易造成选基的同质化。你想得挺周全。”叶叔说。

  “那当然。你的事情就是全家的事情,你的事情我不管谁管。你那点心思我还不了解。”邢婶说。

  “你的意思是说,理财师提供的信息会存在诱导购买之嫌?”叶叔问。

  “这是由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不能怪人家是故意的。投资者不能够正确、完整填写《投资者情况调查表》,无法给理财师提供有价值的个人信息。可想而知,理财师根据个人一面之词做出判断,是很难做出客观性理财建议的。”邢婶说,“时间不早了,你去吧。要有勇气把详情告诉理财师。”

热词:

  • 理财师
  • 股票型基金
  • 邢婶
  • 理财目标
  • 基金组合
  • 组合收益
  • 保本型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