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美中能否和平共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6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在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陪同下出席欢迎仪式。新华社/法新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2日发表题为《美中能否和平共处?》一文,其主要内容如下:

  大眼睛的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 吉拉德上周接待了到访的美国总统贝拉克 奥巴马,这是数十年来最重要的美国总统访澳之行。两位麻烦缠身的自由党派领导人在一起度过了26小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双方达成协议,在五年内让一支2500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部队进驻澳大利亚北领地,美军还将加大对澳大利亚空军及海军基地、陆军训练场和轰炸靶场的使用。

  这一协议标志着越战以来美国首次在太平洋地区扩大长期军事存在,也标志着美澳这两个长期盟友显著加深双边关系。澳大利亚当地评论人士自豪地谈到该国在快速发展的亚太区新近获得的重要性。而头脑更为清醒的人士则揣测,下一步将会怎样。

  无论部署在澳大利亚的新的威慑性防御措施得到怎样的“包装”,它的矛头都是直指中国的。奥巴马在堪培拉向澳大利亚议会发表的演讲中已经表明了这一点。随着中东“战争潮”逐渐消退,美国的焦点将坚定转向亚太,他说:“让我们排除一切疑问。在21世纪的亚太区,美国将全力投入。”

  未来的历史学家会提出一个问题:2011年11月美国重返太平洋,是否标志着美国与中国这个崛起中的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不可逆转地升级?古往今来,不能容纳崛起中的大国——或者说,崛起中的大国不能适应现有的国家体系——从来都是冲突的源头。

  19世纪末谋求出头的德国就是一个例子。觊觎资源的日本在上世纪30年代寻求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则是另一个例子。美国本身在20世纪初叶崛起为世界大国的经历也同样相关(虽然这一点在上周被有意忽视了),当时美国的崛起使其与昔日的殖民大国西班牙在古巴和菲律宾打了一场“辉煌的小战争”。

  一个世纪后,与其说中国是房间里的大象,不如说它是整个亚太区的大象。

  奥巴马提出的“太平洋地区美国治下的和平”思路,意在让亚太各国(包括越南这样的昔日敌手)放心。已有60年历史的美澳共同防御条约的深化,也将迫使潜在敌对方在挑战现状之前三思而行。然而关键的一点是,它并没有采用关岛和冲绳美军基地的模式,将美国的主权延伸至澳大利亚领土。

热词:

  • 金融时报
  • 美中
  • 和平共处
  •